全部

济南首批53辆配送车开到家门口 菜价比菜市场还便宜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0-18 09:18:10

“居民买菜方便了,也放心了,下一步如果能增加肉、蛋、海鲜,让居民一站购齐就更好了。”10月14日,在刚刚开设的梁庄大街“菜篮子”直通车现场,在场的居民讨论着。目前,为补充拆违拆临时取缔的违建菜市场、肉菜店,53辆统一标识的“菜篮子”直通车开进社区,方便居民买菜。

济南首批53辆配送车开到家门口,菜价比菜市场还便宜.jpg

14日上午,在启动仪式现场,53辆统一标识的“菜篮子”直通车整装待发。

79个社区申报设配送点

拆违拆临使济南市的整体形象和功能焕然一新,但拆掉的违建菜市场和肉菜店又让周边居民感到买菜有点难。为此,今年9月18日,济南市政府发出《关于推进“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工作的通知》,要把新鲜放心的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

济南市商务局根据《通知》要求,按照“便民肉菜工程尚未建点覆盖、周围500米半径内没有其他可以提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点”的原则,以市区新近取缔农贸市场周边及拆除肉菜店、便利店较为集中的区域为重点,组织市内六区(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高新)有需求的社区申报。目前,申报社区累计达79个。

根据工作分工,济南市农业局按照自有基地面积不少于500亩、注册资金不低于500万元,配套设施齐全且有一定配送经验的要求,对“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承担单位进行组织遴选。按照单位申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方式,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5家承担单位。

10月14日,市政府举行了“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行动启动仪式,向“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各承担单位授牌,5家运营单位自行购买的53辆轻型冷藏厢式配送车正式进驻社区。

基地直供价格还便宜

“太方便了,出门就能买菜,菜品还挺丰富。”刚刚开箱的西红柿、茄子颜色鲜艳,黄瓜、花菜已经卖去了一半,10月14日上午,刚刚开进济南梁北社区的“菜篮子”直通车就引来了附近居民的围观。“主要是放心,这是政府工程,是为咱居民服务的。”正在买菜的韩女士指着直通车旁边悬挂的“济南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直通车进社区服务网点”标识说。

济南首批53辆配送车开到家门口,菜价比菜市场还便宜2.jpg

14日上午,“菜篮子”直通车刚开进梁北社区,前来买菜的居民就排起了长队。

相关负责人介绍,直通车交易时间为7∶00—10∶00和16∶00—19∶00。为了便于居民辨识和监督,所有“菜篮子”直通车统一车型,统一横幅,统一喷绘“菜篮子”直通车标识,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并标注运营单位名称和监督电话。同时,“菜篮子”所有菜品符合济南市关于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有关规定,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这里的大葱一斤两块九、大白菜八毛、地瓜一块二,我昨天在市场上买的大葱是三块、大白菜一块五、地瓜一块五,算起来能便宜好几块钱。”刚刚买完菜的陈阿姨仔细地看着公示牌上的“今日菜价”,一样一样地比较着。

“我们供应的所有蔬菜都直接来自长清区的蔬菜基地,没有中间商,所以价格便宜。同时,保证批批检测,安全可追溯。”作为此次“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承担单位之一,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庆忠介绍。

据陈阿姨介绍,梁北社区原有一个菜市场,居民都到那里买菜,但由于菜市场属于违建,并且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市场周围环境嘈杂,还经常堵塞交通。在今年5月底的拆违拆临中,该菜市场被列入违建拆除。虽然附近环境改善了,但居民买菜却犯了难。“现在好了,直通车开到了家门口,买菜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陈阿姨说。

供应品类将逐步丰富

作为拆违拆临后方便居民买菜的补充工程,“菜篮子”直通车在制度设计上要求:不占市政道路经营,定时、定点销售,便民、利民不扰民。同时,作为新生事物,“菜篮子”直通车还需要精心维护、精细管理。济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申报的79个社区中有一部分就不符合选址要求,要进一步进行选点。

这位负责人透露,经过第一批试点之后,年底前将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筛选100个左右的社区“菜篮子”直通车配送点,进一步缓解居民“买菜难、买菜贵”问题。

选定的点位和运营单位并非一成不变,济南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社区反映强烈、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运营单位,由工作组核查研究后按程序予以调整;对有新增配送点需求的社区,经工作组考察后统筹纳入社区“菜篮子”直通车服务范围。

同时,直通车供应的品类也会逐步增加,“除了青菜,我们也可以将肉、蛋、海鲜等纳入菜篮子,让居民的餐桌丰盛起来。”在“菜篮子”直通车供应现场,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管理新规开征民意

为加强济南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工作,近日市安委办、市公用事业局起草了《关于加强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的意见》,并面向社会开征...[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0-23

卖无证韭菜,最高罚5万!济南规范韭菜产品销售市场

对进入济南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以及生产加工、餐饮服务环节的韭菜产品,要求经营者 要认真查验韭菜产品合格证和市场销售凭证,实现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23
 芝士小龙虾月饼受捧 上海老字号产品愈发“年轻化”

芝士小龙虾月饼受捧 上海老字号产品愈发“年轻化”

中秋将至,今年的月饼销售市场上,酸菜牛蛙月饼、燕窝鲍鱼月饼、榴莲芝士月饼等“奇葩月饼”纷纷涌现,上海一些老字号食品企业在保留传统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0-07

食安山东:拳头落在重点上,监管“跑”在风险前

省食安办主任、省食药监局局长马越男告诉记者,始于2014年4月的“食安山东”品牌引领行动为山东独创,跨行业、多层次、全方位,覆盖从农田到餐...[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9-14

外卖配送规范实施 网络“送餐”进入标准化时代

近年来,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但也暴露出送餐超时、餐品不完整、卫生安全状况差、外卖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行业亟须规范。而从9...[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13

多个品牌月饼同台竞技 4块月饼礼盒售9.9元

“今年超市有四个装的月饼礼盒仅售九块九!”中秋临近,超笋价的月饼礼盒现身广州市面。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今年是中秋国庆同庆,月饼整体上...[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9-13

食药监总局发布纳豆、杂豆、豆浆消费提示

豆类及其加工品具有丰富的蛋白质等营养元素,受到广大公众的青睐。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杂豆、纳豆和豆浆的消费提示,就...[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7-09-07

山东食药监通报 两家学校食堂所购猪肉不合格

日前,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7年第26期《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畜肉、发酵面制品、煎炸过程...[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9-07

消费者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庆丰包子铺后厨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更加放心,北京华天饮食集团旗下的庆丰包子铺积极响应北京市和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对“阳光餐饮工程”的倡导和要求,通过...[详细]
新华网 2017-09-07

济南大批海鲜上市了 新鲜味美的海鲜这样挑...

济南海鲜大市场大批海鲜上市,大螃蟹、大鱼、大虾、大蛤 …… 但是有多少人懂得如何挑选海鲜呢?今天小编来教大家如何挑选新鲜美味的海鲜!...[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9-06

食药领域严重失信纳入惩戒范围 奖惩机制基本形成

《报告》称“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基本形成”。《报告》分析,受到联合惩戒的严重失信行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严重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9-06

螃蟹尝鲜论个买 价格实惠需等到国庆中秋佳节

摊主刘师傅说,往年,武汉螃蟹上市要到中秋节前后。今年,外地螃蟹抢了先,让市民提前吃上螃蟹。但由于螃蟹量少,改论“个”卖,一天能卖出...[详细]
长江日报 2017-09-05

卫计委发布学生餐营养指南 6至17岁学生应该这样吃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学生餐营养指南》,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该项标准由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其他7个单位起草,规定了6岁至17岁中小学...[详细]
闪电新闻 2017-08-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