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警惕外卖健康证“乱象丛生”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

2021-03-29 10:10:03

骑手没有健康证到底能不能接单配送外卖?针对近日有群众反映的外卖平台健康证管理漏洞问题,有记者化身外卖员进行了体验。记者暗访发现,没有健康证也能接单配送外卖。现在一些外卖平台都设置了时长不等的“新手期”,在“新手期”内,无需提供健康证明。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订餐平台的兴起,各地订餐的市民越来越多,外卖送餐小哥也随之应运而生。可以说,订餐平台的兴起,不仅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而且也带动了送餐业的良性发展。许多青年人纷纷加入到了送餐服务的队伍当中,成了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但外卖送餐也存有诸多的安全隐患和安全漏洞,其中外卖小哥的健康状况如何,成了许多订餐者的一个“心结”。

健康证是餐饮行业的一个“标配”,这也包括送餐业。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专业生产,有毒、有害、放射性作业,幼托机构保育这五大行业的相关人员必须拥有健康证。可见,健康证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是一个重要 “凭证”,绝非可有可无。

眼下,各地关于是否持有外卖健康证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有的地方规定外卖送餐必须持有健康证,有的却含糊其辞。这无形之中为是否持有外卖健康证留下了“缺口”。一些要求持有外卖健康证的,却没有形成监管机制,导致外卖健康证“乱象丛生”,催生了大量的健康证“P图”、伪造实体证的广告……严重威胁着外卖送餐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笔者以为,治理“没健康证也能送外卖”乱象,还需多方给力。一方面,平台要加强监管责任,监督到位,加大对外卖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检查力度,要把检查纳入平台监管范畴,实施常态化监管。另一方面,监督要严厉,平台一旦发现存有没健康证,或健康证造假现象,就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经发现,不得录用。而监管部门对健康证造假现象也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尤其是对违规平台和相关人员,要加大处罚力度,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

笔者相信,只要平台把关严格,监管部门从严执法,就一定能堵上“没健康证也能送外卖”这样的安全漏洞,从而确保餐饮外卖行业的健康、良性、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预制菜”要把好安全关

预制菜是方便,但也有风险,尤其是食品安全方面。笔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预制菜”,发现许多菜品在冷冻保存下,保质期能达到365天。如此算...[详细]
广州日报 2021-11-22

如何挑选优质蚝油?

[详细]
新华网 2021-1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