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决食品安全要用多久?日本用了小20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1-05 11:05:01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这一重要指示。

  值得注意的是,半个月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也在6个“重大民心工程”之中占据了一席。

  食品安全,为什么频频进入中央的视野?

  不妨先回到日常生活中观察。放眼身边亲友,您或许会发现,有些人热衷于海淘境外食品,有些人会大老远地跑到郊区采摘有机食品,甚至直接包一块地,自己种菜喂自己吃。

  如果说上述现象,还显得有些“小资”、非主流的话,咱们不妨再琢磨一些更日常化的现象:微信上,爸妈转给咱的网文,相当一部分是告诫咱别吃什么、别去哪儿吃的;电视上,一会儿办了个“3·15晚会”,曝光了不少黑作坊、脏外卖,一会儿又拍了个美食纪录片,介绍了某知名火锅店,结果转眼间火锅店又被别的媒体曝光,说用了地沟油……

  讲这些糟心事儿,就是为了说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必须“紧而又紧”。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该怎么紧、怎么抓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咱说说邻国。一提日本,都知道食品安全。其实日本的食品安全,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早在半个世纪前,日本也发生过一起“毒奶粉”事件,震惊全国。

  1955年起,不少日本幼儿得了怪病,身体发黑、呕吐、腹泻,原因不明。后来,一位记者给侄子买了当时被视为奢侈品的森永奶粉,才怀疑到了有名望的森永集团身上。原来,森永集团为节省开支,用工业乳质稳定剂替代了药用的乳质稳定剂,不料其中含有毒物。事件曝光时,已有上百幼儿致死,上万幼儿中毒。

  维权之路,并非坦途。因为森永集团与政界、新闻界关系密切,受害婴幼儿父母组成的同盟一度被迫解散。然而,父母们坚持不懈,寻找有良知的学者进行调查、发表报告。又经过激烈的法庭较量,事件最终于1973年尘埃落定,森永集团被判承担责任。

  从此,日本社会各界对“有毒食品”绷紧神经,用舆论监督给予企业高压。森永集团为了挽救信誉,也承担起了赔偿责任。时至今日,只要受害者还在世,森永就要继续赔偿下去。

  老百姓“死磕”的精神,也倒逼着日本政府完善相关法律,其中一部规定:日本公民吃了有害食品,可以先起诉政府,因为政府承担着鉴别、监管的职能,政府失职,就得负责、买单。

  回过头说中国,咱们又该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外乎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这些“最严”,不只针对食品生产者,也针对相关管理者。该监管、该处罚的,你政府部门给漏了,那你就得交换一下位置,自己充当被处罚、被问责的对象了。

  政府部门要紧盯食品生产者,而社会大众更应该同时盯紧政府、厂商这两者,给他们施施压,让他们加紧干。

[责任编辑:杨凡、王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舌尖上的安全”紧而又紧加强保障工作

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坚持“四个最严”,同时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老百姓才能真正拥有“舌尖上的安全”。[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05

天猫京东销售不合格食品被食药监总局通报

1月3日,食药监总局通报新一期不合适食品抽检名单。其中,天猫、京东等因销售不合格食品被通报。不合格品种涉及炒货及坚果制品、白酒、食糖...[详细]
新华网 2017-01-04
习近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习近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详细]
新华社 2017-01-04

部署医改重点任务,利好创新药和民营医院发展

近期医保目录调整时间临近,国产新药和高端仿制药调入概率大,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和信立泰等。[详细]
长城证券 2017-01-04

不同化妆品的保质期是多久?

食物有保质期,过了这个时限再吃的话,很有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同样,化妆品也有保质期,如果使用过期化妆品,还可能会影响健康。不同化妆...[详细]
齐鲁网 2017-01-04

白酒被指饥饿营销 春节前价格或继续上涨

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临近,不少消费者也将置办年货提上了日程。白酒依然是人们春节前选购年货的重点,不同于往年的是,2017年,一向被视为高...[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1-03

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监测要完善四级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出台《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提出到“十三五”末,国家、省、地(市)、县并延伸至乡镇和农村的四级...[详细]
健康报 2017-01-03

超市用胶带捆绑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

常去超市买菜的市民会发现,很多生鲜蔬菜被五颜六色的胶带捆在一起。近日,央视报道称,这样包装的蔬菜甲醛超标10倍!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3

食药监:60批次祛斑类化妆品非法添加禁用物质

记者29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了解到,食药监总局近期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共抽取4332批次祛斑类产品,发现60批次...[详细]
新华网 2017-01-03

食药监总局:将探索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29日说,食药监总局将探索建立以职业化检查员为主体、兼职检查员为补充、专兼结合、一专多能的检查员...[详细]
新华社 2016-12-30

郭文奇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其中,郭文奇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详细]
新华网 2016-12-30

多种进口食品明年降关税 零售价有望下调

业内人士也表示,降税后市场零售价格可能并不会立即下调,因为除了关税以外,这些商品的价格还受到进口批次、物流仓储以及市场供需波动等因...[详细]
天津北方网 2016-12-29

食药监总局通告8批次食品不合格 蜂蜜淀粉食糖都有检出

日前,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蜂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酒类、水产制品5类食品447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39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详细]
中国质量报 2016-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