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信和凯雷20.8亿美元收购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股份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1-10 09:24:01

麦当劳中国特许经营权争夺战终于水落石出。1月9日,新华网从麦当劳中国区公关部获悉,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于今日12点20分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据了解,新公司将以最高20.8亿美元(约161.4亿港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收购对价将部分以现金方式及部分向麦当劳发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结算。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麦当劳希望与中信和凯雷三方强强联手,充分释放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潜力。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开设新餐厅(特别在三、四线城市)、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预计未来五年将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开设1500多家新餐厅。

对于选择中信及凯雷的原因,麦当劳中国公共关系副总裁许颖婷表示,首先,中信及凯雷财务实力雄厚,投资领域十分广泛;第二,中信深耕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对两地都有深入了解;第三,中信拥有深厚的政府网络和资源;第四,中信和凯雷拥有广泛的地产网络,包括中信地产、万科、华润置地、中海发展等,为快速开店提供强大后盾;第五,中信和凯雷有数字化战略的合作网络,包括数字化、供应链和大数据的重要资源。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原因,食品安全方面的共识,”许颖婷强调道,中信、凯雷和麦当劳都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拥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也将和麦当劳一起坚守以客为先、食品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

  对于此次三方强强战略合作,麦当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先生表示:“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蕴藏着巨大商机。麦当劳是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也是行业质量标杆。我们的合作伙伴业绩出色,对中国市场有着全面了解。各方携手能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实现业务的快速增长,使麦当劳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快餐业的领军企业,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中产阶层的持续扩大以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国内消费领域增长迅速。中国的就业人口大于美国和欧洲的总和,但中产阶层的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中国居民在休闲和餐饮方面的消费将持续增加,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潜力尤为巨大。因此,预计西式快餐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麦当劳方面称,消费需求将成为未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此次交易是中信布局消费领域所跨出的切实一步,也是中信践行金融与实业较均衡发展战略的又一举措。同时,与麦当劳合作也能更好地发挥双方业务的协同效应。

  中信股份董事长常振明先生表示:“中信拥有独特的平台和丰富的资源,有信心进一步挖掘麦当劳的全方位价值。我们将与合作方一起秉承麦当劳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继续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食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此次合作是中信布局消费领域的一个良好机遇。麦当劳庞大的网络和消费群体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将有助于中信业务的未来发展。”

对凯雷而言,此次投资使其有机会与一个在中国拥有巨大市场份额和增长潜力的全球知名品牌合作。凯雷在全球的消费和零售领域拥有丰富的投资和运营经验,有能力推动新公司业务进一步增长。此次股本投资将来自凯雷亚洲基金IV。至2016年9月30日,凯雷投资集团已经在中国进行了近90项投资,股本投资金额逾70亿美元。

  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亚洲并购团队联席主管杨向东先生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副主席。他表示:“凯雷和中信有着丰富良好的合作历史和经验。今天,我们很高兴再次与中信一起,携手麦当劳,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凯雷在中国最重大的投资之一,它展现了我们对中国的消费前景充满信心。”

  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先生将出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他表示:“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我们将和现有管理团队以及包括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等众多合作方紧密合作,不断拓展和改进业务,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麦当劳曾在2015年5月宣布,将在2018年年底之前把4000家餐厅转为特许经营餐厅,而其长期目标是95%的餐厅都是特许经营餐厅。本次交易完成后,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750多家直营餐厅将转为特许经营。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麦当劳在中国内地的直营和特许经营餐厅超过2400家,在香港超过240家。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麦当劳已经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家喻户晓的品牌,并建立了稳健的运营体系。目前,麦当劳在中国拥有十二万余名员工,每年为超过10亿人次的顾客提供服务,是中国内地排名第二、香港排名首位的快餐连锁店。

  交易完成后,新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将分别来自中信股份、中信资本、凯雷和麦当劳。麦当劳现有的管理团队会保持不变。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

[责任编辑:杨凡、王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康师傅怎么了”成近期市场关注焦点

目前康师傅方便面的渠道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在方便面市场萎缩的环境下,康师傅寻求渠道向上、转型高端产品又受到正在兴起的外卖影响。”...[详细]
新京报 2017-01-10
有机米、竹营养米、水晶米等概念米你了解多少?

有机米、竹营养米、水晶米等概念米你了解多少?

大米是很多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主食,但近些年在商家精心包装下,有机米、竹营养米、水晶米等概念米层出不穷,它们是否像宣传的那样营养保...[详细]
生命时报 2017-01-10

从生鲜食品的冷链配送看电商“功力”

生鲜食品的冷链配送是最能体现各电商功力的环节,也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此次测评选取三文鱼这一热门品类,并用专业红外线测温仪对13家电...[详细]
新京报 2017-01-10

奶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为全国奶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乳业奶源自给率、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70%;生鲜乳、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品抽检合格率均达99%;泌乳奶牛年均...[详细]
新华网 2017-01-10

2016年粮食企业收购粮食9200亿斤

2016年,全国粮食流通运行平稳健康,适时启动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全年各类粮食企业共收购粮食9200亿斤。[详细]
经济日报 2017-01-09

新年糖果市场:谷物类受中老年消费者青睐

市民购买新年糖果多选择大卖场、便利店等实体店。几位年轻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觉得在大卖场买得比较放心。[详细]
北方网 2017-01-09
提醒:谨防冒充医生以电话咨询方式假药销售

提醒:谨防冒充医生以电话咨询方式假药销售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法分子利用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与养生的心理,将一些不具有治疗功效的产品冒充药品,通过大量的媒体广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2016

2016"中国时间"经济盘点: 十大食品新闻

加强对食品原产地指导监管,完善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建立食用农产品全程追溯协作机制,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建立职业化检查员...[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1-05

解决食品安全要用多久?日本用了小20年

1955年起,不少日本幼儿得了怪病,身体发黑、呕吐、腹泻,原因不明。后来,一位记者给侄子买了当时被视为奢侈品的森永奶粉,才怀疑到了有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05

“舌尖上的安全”紧而又紧加强保障工作

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坚持“四个最严”,同时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老百姓才能真正拥有“舌尖上的安全”。[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1-05

天猫京东销售不合格食品被食药监总局通报

1月3日,食药监总局通报新一期不合适食品抽检名单。其中,天猫、京东等因销售不合格食品被通报。不合格品种涉及炒货及坚果制品、白酒、食糖...[详细]
新华网 2017-01-04
习近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习近平: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详细]
新华社 2017-01-04

部署医改重点任务,利好创新药和民营医院发展

近期医保目录调整时间临近,国产新药和高端仿制药调入概率大,建议关注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和信立泰等。[详细]
长城证券 2017-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