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挂杯”的才是好红酒? 外行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0-05-21 10:11:05

你是如何判断红酒品质优劣的呢?网上流传的一种比较广泛的说法是:红酒“挂杯”,品质佳。所谓“挂杯”,就是摇晃酒杯后,杯壁上留下的酒痕。那么这种判断方法正确吗?

“挂杯”按照种类的不同可分为“长挂杯”和“短挂杯”。所谓“长挂杯”就是酒痕流的速度比较慢,而“短挂杯”就是酒痕流的速度比较快。一般糖分或酒精含量较高的葡萄酒黏性较强,酒体也厚重浓稠,因而,就会形成“长挂杯”。“挂杯”是葡萄酒酒体成熟的正常表现,它既不会影响葡萄酒的品质,也不会影响葡萄酒的香味和口感,更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影响葡萄酒“挂杯”最主要因素是葡萄酒的酒精度。酒精具有很强的黏性,由于酒精的挥发速度要比水快,所以当酒精挥发后,酒杯内壁酒液的水分表面张力就会越来越高,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酒液就被拉扯并在自身重量的作用下徐徐下滑。所以,红酒的“挂杯”程度是与酒的黏性和表面张力有关,并不能直接反映出红酒品质的优劣。

酒杯的材质也会影响红酒的“挂杯”程度。材质表面的粗糙程度不同,“挂杯”的难易也不一样。一般红酒杯的主要材质有水晶和玻璃,通过显微镜可以观察到,水晶杯表面的凹凸要比玻璃多,用水晶杯装红酒更容易“挂杯”。

要判断红酒的品质,最主要的手段还是品尝。红酒是经过自然发酵酿造出来的,葡萄汁含量最高;其次是由葡萄中的糖分自然发酵而成的酒精。此外,红酒还含有酒石酸、果胶、单宁酸等超过1000种物质,虽然这些物质所占的比例不高,却是酒质优劣的决定性因素。

红酒的品质可以从香气的丰富性、口感的丰郁性和均衡性、色泽的优雅性、余韵的持续性等角度来判断,而这些因素的优劣取决于酒精、残糖、甘油、单宁等物质的平衡。因此,质优味美的红酒在于它们能呈现一种内部组织结构的平衡感。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超重人群应该如何吃“美食”?

17日至23日是2020年全民营养宣传周暨520学生营养日宣传周,宣传口号是“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合理膳食、全民营养新时代”。17日,记者...[详细]
重庆晚报网 2020-05-21
急火为什么煮不烂肉?

急火为什么煮不烂肉?

俗话说“急火鱼慢火肉”,意思是在烹饪鱼类菜肴时,一般要大火快速成熟,而在煮肉时要用小火慢慢煮。[详细]
新华网 2020-05-12

谨防“新玩法”助长一次性餐具使用

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饭馆餐厅将不得再主动提供包括筷子、勺子、刀叉等一次性餐具,外卖平台则默认“不勾选=不需要”...[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5-12

宜家召回霉菌超标麦片 不接受索赔

仅今年内,宜家中国已经第三次召回商品。宜家中国5月11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从2020年5月8日开始为期一个月,召回MüSLI混合水果干麦片(冲...[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5-12

怀孕期间不能吃菠菜?告诉你孕期到底怎么吃

每日适当的蔬菜水果对于孕期的健康非常有帮助,但是网上经常能见到“怀孕期间不能吃菠菜”的说法,让很多产妇感到困惑。那么这种说法是否科...[详细]
人民网 2020-05-06
鲜奶VS复原乳,两者在营养上有区别吗?

鲜奶VS复原乳,两者在营养上有区别吗?

现在,去超市购买奶制品时,总会看到其配料表中有鲜奶、复原乳等字样,那么,问题来了,这复原乳是个什么东东,跟鲜奶相比,其在营养上有什...[详细]
齐鲁网 2020-05-06
企业成本上升、特殊菜品难分…分餐制面临哪些困难?

企业成本上升、特殊菜品难分…分餐制面临哪些困难?

饮食文化是社会和经济发展、当地居民生活习俗的一种体现。虽然千百年来,人们的就餐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中,但一种新习惯的养成也并非可以一蹴...[详细]
人民网 2020-05-06

蒲公英居然能吃?快来了解这些你不知道的美味野菜

春夏季节,万物生长,又到了一年一度吃野菜的好时节。一直以来,野菜都很受大众喜爱,有不少人甚至到野外自己动手挖野菜来食用。那么,适合...[详细]
人民网 2020-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