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高?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20-06-15 10:07:06

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有美白、抗氧化、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是很多女性的最爱。

想补充维生素C,很多人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柠檬,觉得越酸的水果含维生素C越多,泡点柠檬水,酸酸的味道,好像满满都是维生素C。

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高么?

真不是!

确实有一些吃起来比较酸的水果,含维生素C非常高,比如沙棘,每百克含204mg维生素C,酸枣每百克含900mg维生素C。

然而更多的水果却不符合这个规律,比如柠檬(每百克只有22mg维生素C)、橙子(每百克只有33mg维生素C),这些酸酸的水果,其维生素C含量甚至不如大白菜(47mg/100g)!

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来水果的酸度主要取决于水果中的有机酸含量,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异柠檬酸等等。

水果酸还是甜,是由其中的“糖酸比例”所决定的,如果含糖量高而含有机酸低,那吃起来就甜甜的,相反,如果含有机酸高而含糖量低,水果吃起来就会比较酸了,跟维生素C并没有啥直接的关系。

不过酸酸的水果,有增进食欲 ,促进消化的作用,比较适合胃酸分泌不足,食欲不好的人,但如果想从中获得维生素C就不靠谱了。

什么水果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高?

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要属南方的刺梨,高达2585mg / 每100g,简直让其他水果望尘莫及。但刺梨不是很常见。

一张表告诉你哪些常见水果是补充维生素C的高手。

我们每天需要多少维生素C?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推荐,人体每天需要摄入100mg的维生素C,大概是5-6个鲜枣,1-2个猕猴桃。

实际上蔬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非常可观,尤其是深绿色蔬菜和辣椒,都能达到每百克70mg左右的维生素C。所以,补维生素C并非只能靠吃水果一种方式哦。

总之,水果的酸度跟其所含维生素C量并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们吃水果时完全没必要为了“假想的营养”委屈自己的嘴巴,营养跟好吃是可以兼得的!

作者介绍:于展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健康时报、食品与健康、养生杂志、科普中国等多家媒体撰稿人;《只有营养师知道2》编委。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卤肉买回家就“失色” 竟是“美颜灯”捣鬼

提起照片美颜、视频美颜等,大家早已见怪不怪。请问,日常购买的食物也会偷偷美颜吗?[详细]
重庆网报网 2020-06-15

小瓜子,大营养!3招教你“嗑”出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15

食物中的淀粉三问

淀粉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它主要存在于植物的种子或块根之中,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富含淀粉的食物有大米、小麦、马铃薯等。关于食物中...[详细]
新华网 2020-06-08

心血管疾病患者怎么吃?吃盐吃肉要注意这些原则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目前...[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