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期间居家学习,考生备考饮食攻略请查收!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20-06-22 14:22:06

编者按:从6月17日开始,北京市各学段的学生又“回归”居家线上学习模式了。很多初高三家长发愁,居家学习给孩子吃什么?考前这个时间要不要给孩子补补营养?今天,小编给各位家长带来了一些“考前饮食建议”,快来看看吧!

考前饮食特别提醒

1. 吃好早餐

不仅要每天吃早餐,而且还要吃好早餐。考试期间,吃好早餐,是保证高水平发挥的物质基础。大量国内外的研究结果表明,吃不吃早餐,早餐的营养是不是充足,直接会影响到孩子上午的学习效率,包括短暂记忆力、逻辑思维的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对于早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里建议,早餐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25%—30%。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包括四类食物,即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和奶制品以及蔬菜水果类。孩子就餐的时间应该在15分钟左右比较合适,不能吃太快。

2.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建议多选用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等,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和维生素D。深海鱼中含有的某些脂肪酸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要经常吃点深海鱼。可以多吃蛋类食物,尤其是蛋黄,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大豆类食品也是含有丰富卵磷脂的食品,比如豆腐,豆浆。含铁丰富的食物也有助于记忆。

3. 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4. 适当吃些粗杂粮

如红豆、绿豆、糙米、标准粉等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膳食纤维,维生素B1本身对增进食欲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还可以帮助大脑利用血糖产生能量,使大脑更好地工作。

5. 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含的能量比较多,要少用油炸的方式来烹饪食物。如果考虑口味的话,家长可以用煎、煮、蒸、炖等方式,让营养健康得到保证。

6. “熬夜”复习时可以吃夜宵

考生临考,晚上复习一般较晚,加餐也很正常。各位家长在准备夜宵时,要做一些易于消化、清淡的食物,如粥、肉丝面条、蛋花汤、馄饨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吃完夜宵不要马上让孩子入睡,睡前吃太多食物没消化完,睡眠时就会有较多的胃酸通过胃上口的贲门进入食道和咽喉,造成反酸、烧心、咽喉疼痛沙哑等不适。

7. 适时适量喝“提神”饮品

考试前喝一杯茶或咖啡可以让自己保持清醒头脑,但晚上复习时就尽量不要喝了,尤其是不宜喝浓茶、浓咖啡。浓茶及浓咖啡中含有较多兴奋神经的茶碱和咖啡因,引起过度兴奋或尿频会影响睡眠质量。

8. 不可过分迷信“健脑品”

许多家长和考生吃“健脑品”的原因是寄希望于“万一有作用呢?” 事实上,除了平时刻苦学习和知识的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

家长买菜小贴士

特殊时期,应该尽量少去超市、商场这些地方,可孩子每日要摄取的营养又不可或缺,那该怎么办呢?

别担心,以下“买菜小贴士”,学习一下!

1.购物前列好购买清单,不在超市、市场内闲逛闲聊。

2.尽量避开人多拥挤的时段去超市,选择通风好、人流少的商场或超市。

3.自备购物袋,减少与公共设施的接触。

4.最好选择步行、骑行、自驾车,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共享单车时,注意对车把手、车座等部位消毒。

5.在超市、市场内全程佩戴口罩,并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外侧。

6.需转换楼层时,首选爬楼梯,其次是扶梯,尽量少乘坐箱式电梯。

7.选购时可以佩戴一次性手套,或将超市的小购物袋套在手上挑选。

8.避免扎堆选购,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9.购买足量,减少购买频次。

10.尽量使用移动支付,减少现金结算。(人民健康网综合自人民日报、北京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高?

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高?

维生素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有美白、抗氧化、帮助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是很多女性的最爱。[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15

卤肉买回家就“失色” 竟是“美颜灯”捣鬼

提起照片美颜、视频美颜等,大家早已见怪不怪。请问,日常购买的食物也会偷偷美颜吗?[详细]
重庆网报网 2020-06-15

小瓜子,大营养!3招教你“嗑”出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15

食物中的淀粉三问

淀粉是一种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它主要存在于植物的种子或块根之中,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富含淀粉的食物有大米、小麦、马铃薯等。关于食物中...[详细]
新华网 2020-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