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柚子浑身都是宝 柚子肉和柚子皮的这些功效你都知道吗?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2020-07-06 10:28:07

轻轻剥开柚子黄绿色的外皮,晶莹剔透的果肉便一览无余,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嚼上一块儿,顿时感觉酸甜可口、脆嫩多汁……眼下正是大口吃柚子的季节,很多人都对柚子青睐有加,但在吃完柚子肉之后,不少人却将厚厚的柚子皮随手丢掉,着实可惜。那么,柚子肉和柚子皮到底有什么功效呢?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介绍,柚子是芸香料柑橘属水果,柚子肉含有丰富的甙类物质、维生素、矿物质、类胰岛素等。据光明网报道,柚子具有以下功效:

1、降胆固醇:每100克柚子中含有150毫克维生素C,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

2、降血脂:柚子性寒、味甘酸,有助于下气、消食、醒酒、健脾、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脂等。

3、减肥:柚子肉所含的热量极低,每100克柚子肉中只含有0.6克脂肪,而且柚子肉含有膳食纤维,能够增强饱腹感,是减肥人士的好帮手。

柚子肉营养丰富,柚子皮也功效颇多。聂聪表示,柚子皮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天然色素、膳食纤维、柠檬苦素、香精油等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癌、抑菌等作用。大家可将柚子皮放在室内以防止蚊虫叮咬,也可放置在冰箱里除去臭味;用柚子皮煮水泡脚能治疗脚气;用柚子皮煮水热敷冻疮,可修复冻伤等。

此外,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冯翔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感觉嗓子不舒服,可以饮用柚子茶。柚子茶的具体做法为:将柚子皮在淡盐水中先泡后煮,然后将其切丝,再与果肉一起放入锅中,加冰糖煮至黏稠,最后用蜂蜜调味即可。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期间,6招让你安心食用水产品

疫情期间,6招让你安心食用水产品

夏季是水产品大量上市的季节,各种美味的鱼、虾、蟹等可供人们选择。那么在疫情期间,如何安全食用水产品呢?[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7-06
小暑习俗知多少?民间流行“食新”、吃藕

小暑习俗知多少?民间流行“食新”、吃藕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虽然它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此时很多地方的人们,已能感受到高温的威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7-06
夏日炎炎 水果这样吃

夏日炎炎 水果这样吃

炎炎夏季,高温来袭,水果成为许多人消暑解渴的首选。夏季水果如何保鲜?冰镇水果食用时又要注意啥?这些关于水果的小知识,你知道吗?[详细]
新华网 2020-06-22

疫情期间居家学习,考生备考饮食攻略请查收!

从6月17日开始,北京市各学段的学生又“回归”居家线上学习模式了。很多初高三家长发愁,居家学习给孩子吃什么?考前这个时间要不要给孩子...[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