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寒料峭 吃什么抗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2-22 10:02:02

春寒料峭,“多吃点才抗冻”的小心思逐渐占领了吃货们的日常。无论是肉还是菜,都来者不拒。虽然多吃食物后产生的热量高,但也不是什么食物都有御寒作用的。而且吃多了,入夏估计就要踏上艰难的减肥之路了。

所以,多吃点什么才能起到御寒保暖的作用呢?

  羊肉、牛肉等红肉

蛋白质的食物产热效应在所有营养素中是最高的,所以高蛋白质的食物有助机体抗寒。

红肉除了蛋白质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血红素铁。铁在体内参与血红素合成,能提高血液携氧能力。缺铁者外周组织的供氧减少,会因产热不够而感到寒冷。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红肉虽然能御寒,但每天的肉量最好别超过二两。

  海带、紫菜、海鱼等富含碘的食物

甲状腺素是调控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激素,影响着人体的代谢率高低、生长发育、神经和肌肉功能。不仅如此,甲状腺素还能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转化成能量,抵御寒冷。

而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如果缺碘,身体御寒能力会因此降低。海带、紫菜、海鱼等食物,能够补充体内的碘含量,起到御寒作用。

但对于一些甲状腺功能异常的人,需要抽血化验,明确自己应该遵循的是忌碘饮食、低碘饮食还是适碘饮食。对于甲亢患者,最好禁食海带、紫菜这类含碘特别高的食物。

  粗粮、绿叶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大部分B族维生素在体内起到辅酶作用,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都与能量代谢密切相关。

维生素B1主要存在于燕麦等粗粮、坚果、瘦猪肉及动物内脏中。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黄、奶制品、绿叶菜等。富含尼克酸的食物有全麦制品、糙米、豆类、芝麻、花生等。冬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多摄入一些。

  辣椒、姜等香辛料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怕冷、冻伤等状况;肉桂能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度,促进产热;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兴奋神经,使全身变得温暖。所以若要御寒,则在烹调时,可以多放些辣椒、肉桂、姜等香辛料。

(作者为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知名科普博主)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食物中的蛋白质如何分“优劣”?

现在很多人都非常重视饮食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很多食品在做推广时,也经常会打着“富含优质蛋白质”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那么,...[详细]
新华网 2021-02-22

活力早餐必备四点

早上总是很困、工作学习提不起精神……你如果也有这样的困扰,不妨检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早餐吃得不对。多项研究证实,不吃早餐或者吃不好早...[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18

春节吃出“火气”怎么办?食疗小妙招巧应对

过年期间,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好友小叙,都少不了大鱼大肉、推杯换盏;再加上平时吃些小零食、熬夜追剧看综艺,一小不心就容易“引火上身”...[详细]
人民网 2021-02-17

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

减肥,似乎是人们永远热衷的话题。喝黑咖啡也是很多减肥人士的选择。那么,黑咖啡真的能减肥吗?至于减肥的作用,咖啡似乎有两个潜在的好处...[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17

新年货、半成品年夜饭受关注

就地过年,也不能少了年夜饭的仪式感,“年夜饭预订”成了牛年“新年货”。数据显示,相比去年8-12人居多的年夜饭预订类型,今年的类型人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02-09
这些年货,“牛”气十足又养生保健!

这些年货,“牛”气十足又养生保健!

对于热衷养生保健的读者朋友们来说,健康年货还是首选。那么,牛年有什么与“牛”字有关的健康年货吗?下面,让我们随专家一起来挑选带有牛...[详细]
扬子晚报 2021-02-08

一粥一茶助你祛湿

《医原·湿气论篇》中说:“人知避风寒,不知避湿。能避风寒,不能避湿者,以风寒伤人显而急,湿伤人隐而缓。隐则莫见,而受之也深;缓则不...[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1-02-08

年夜饭,加上吉祥蒸菜

年夜饭做什么菜好?传统的煎炒烹炸虽然好吃,但做起来麻烦,油脂含量也高,对愈发注重健康的人来说,并不是上好之选。今年的年夜饭,不如做...[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7

坚持防疫保健康!“返乡过年”这样过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2-07
孕期吃水果,每天别超400克

孕期吃水果,每天别超400克

孕期体重的增加是有一定标准的,国际和国内推荐的标准是:正常体重的女性在整个孕期体重增加为12.5千克左右。如果明显超过这个标准,母亲孕...[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