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现代化:创新勿忘守正 加强药材追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3-08 10:01:03

“加大中医理论下的创新中药研发力度,不是做西式中药,也不是西化中药,而是符合中医理论和诊疗特点的创新中药。”全国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中需要注意保持其理论、方法和技术特色,只有守正才能更好创新。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中医药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虽然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关注,但中医药现代化仍面临着药材追溯体系不完善、新技术运用不足等挑战。

2021年2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28条政策措施全面加大对中医药的政策支持力度和投入力度。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中医药现代化建言献策。

在曾芳看来,中医理论在现代化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保持其传统精髓,还需要注入新的活力。这需要构建符合现代疾病特点的中医诊疗、康复、养生体系,强化高层次的中医药人才培养,并加大学科交叉建设。

曾芳介绍,当前已有不少科研人员尝试将高新技术引入中医诊断中,在中医药传统理论指导下,通过研发智能装备,提升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的精准度。“不管是中医理论也好,还是诊疗方法,都需要与时俱进,学科交叉是能真正实现中医药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包括藏医在内的中医药,是经验医学,但是现在学校的教育偏西医化,重理论轻实践,学生毕业后的水平不高,难以行医。”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甘孜州藏医院副院长江吉村看来,中医药人才培养不能摒弃传统理论和人才培养方式。

江吉村介绍,传统的藏医人才培养,有民间师徒传承、父子传承等,但目前中国的执业医师法提出了学历要求。“西医要求学历可以理解,但是也按照同样的标准要求藏医,对传统的师承模式有伤害。”对此他建议,藏医人才培养除了依赖学校,还应重视民间传承。

安全有效的药材是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基础。在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看来,建立药材追溯体系是保证中医药质量的关键。应促进中药材标准化种养殖基地的建设,通过中国国家食药监局出台建设标准,知识产权局进行地理标志认证,从源头保证中药材质量。

“长期以来,藏药的安全性很受质疑,给藏药发展带来了很大困难。”江吉村表示,要解决这一困境,需借助现代化的检测检验手段为藏药正名。他呼吁中国国家食药监局对藏药进行大规模的权威检测,并将结果公之于众,为藏药现代化创造更好条件。

据了解,当前中国药典自今已颁布十版,从最初的中药标准的“基源与性状鉴别”,历经采用“显微鉴别”“色谱、光谱技术”“TLC鉴别、HPLC含量测定、DNA、特征和指纹图谱”等新技术。

“药典中医药标准的变化,正是中医药探索现代化发展之路。”耿福能建议,中医药标准应突破以化学为基础的质量标准构建思路,如中药特征图谱、指纹图谱、生物效价、大数据等,建立成为中国自立的创新型质量控制模式,并可为国际社会接受。

江吉村同样表示,单纯以化学标准对中药进行“有效成分分析”,是中医药现代化的误区。他以传统藏药中的复方药举例,一副药包含几十种药材,其中主药起治疗效果,辅药或降低主药的“毒性”,或调理患者身体,“如果只用西药的精细化标准来衡量藏药,是片面的”。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吃鱼 最好“挑挑拣拣”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3-08

芳香蔬菜迎春来 补水健体防春困

春暖花开万物春。在易敏感、干燥的春季,广州市农科院的蔬菜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要多吃蔬菜,补水防燥。吃些芳香蔬菜,不仅可以唤醒味蕾,还...[详细]
羊城晚报 2021-03-08

用“标准”为餐饮节约撑腰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三部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标准化促进餐饮节约八项举措,包括研制外卖餐饮绿色加工和配送标准、推...[详细]
京报网 2021-03-04

有些"轻食"并不健康

近年来,“轻食”这个概念悄然走红。相关的文章、书籍数不胜数,打着“轻食”概念的餐厅、外卖也层出不穷。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23

食物中的蛋白质如何分“优劣”?

现在很多人都非常重视饮食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很多食品在做推广时,也经常会打着“富含优质蛋白质”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那么,...[详细]
新华网 2021-02-22
春寒料峭 吃什么抗冻?

春寒料峭 吃什么抗冻?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22

活力早餐必备四点

早上总是很困、工作学习提不起精神……你如果也有这样的困扰,不妨检查一下是不是自己的早餐吃得不对。多项研究证实,不吃早餐或者吃不好早...[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18

春节吃出“火气”怎么办?食疗小妙招巧应对

过年期间,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好友小叙,都少不了大鱼大肉、推杯换盏;再加上平时吃些小零食、熬夜追剧看综艺,一小不心就容易“引火上身”...[详细]
人民网 2021-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