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雪糕”真的 物有所值吗?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21-06-21 10:12:06

夏日炎炎,不少人会选择吃雪糕解暑降温。与之相伴的,是“雪糕市场”一路“升温”。为了争取消费者关注、增强竞争力,各路商家创新产品的口味、外形、包装,价格也水涨船高,令不少人直呼“吃不起”。

在这场被众多网友戏称为“雪糕内卷”的竞争中,有一款坚持以“高端雪糕”形象示人的中式雪糕品牌,一支雪糕至少16元,最贵的要价66元,颇受争议。近日,该品牌创始人表示,该品牌的毛利和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相比只是“略高”,无论定价多少都会有人说太贵。“你爱要不要”的态度让众多网友回忆起自己“交智商税”的购买体验,引发网络争议。

应当说,这种表态与该品牌宣称用料上乘、成本高的一贯口径相吻合,意在强调“物有所值”。但无论从营销手段还是从消费者体验上来讲,真正驱动人们出高价购买雪糕的,似乎都不只是产品的用料或口感。“高端雪糕”精美的包装,甚至是高昂的价格本身,都在刺激着消费者为满足好奇心或对某种“身份感”的渴求而买单。

商家明确消费者定位,这无可厚非。就像一杯定价略高的咖啡能附带提供消磨时光的舒适场所,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往往希望获得产品以外的附加价值,让消费者满意于产品带来的所有体验,才是真正物有所值。但是无论再怎么金贵,雪糕也不过是人们夏日消暑的解馋零嘴,光凭一支雪糕就能展现所谓的“高端”,恐怕也缺乏逻辑。

除了雪糕体现出的某种“高端化”,如今月饼、私房菜等都被不同程度地配以高端食材、打上“融合”的标签,身价扶摇直上。各种“花式组合”显示出人们生活质量提升,以及对生活品质的个性化追求。但同时应当充分认识到,并非食材越金贵、越紧俏,就越值得推崇。国人讲究“吃的艺术”并不全在于把昂贵食材进行简单组合,反而在很多时候,是让恰当的用料和配比在食物中得到完美呈现。

比起在产品外形和概念上追求过度包装,将一支雪糕打造成普通人“吃不起”“吃不懂”的模样,商家不如将目光放长远,发掘探索产品的内涵与外延,别让“不走寻常路”在理性消费者不断流失后成为一条“死路”。

[责任编辑: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腐?

到底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类?能不能吃豆腐?不急,我们先来了解痛风的营养治疗原则。我们都知道,营养治疗的目的是,通过限制嘌呤膳食,采取...[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06

洗海带,先蒸再用淘米水

[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1-11-29

加工温度会对牛奶的营养价值造成影响吗?

“凉牛奶对身体好还是热牛奶更有营养呢?“相信很多伙伴都有过类似的烦恼,今天就带大家揭秘凉牛奶vs热牛奶,谁的营养价值更胜一筹?[详细]
新华网 2021-11-29

大家唯恐吃错了盐

[详细]
北京晚报 2021-11-22

五大“新餐饮”逐渐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盲目跟风未必有回报

如今“探店”成为热词,为了满足年轻群体和新中产消费者“注重社交、跟随潮流”的需求,餐饮的消费场景被持续拓宽,“新餐饮”逐步进入投资...[详细]
扬子晚报 2021-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