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标准的煎饼馃子更香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8-09 09:50:08

煎饼馃子是天津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小吃之一。近日,天津市人社局组织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煎饼馃子分会制定了“天津煎饼馃子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标准”,并且对天津煎饼馃子中粉糊、豆浆、馃子、馃箅儿、调料、造型等相关知识、操作规范、具体标准,给出了严格说明。

地方小吃一般都是区域性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美食,尽管做法大同小异,但不同手艺人做出的风味不尽相同,各有千秋。由于没有相对统一的制作标准,地方小吃很难形成整体的品牌效应,很难走出地方市场的“小圈子”。天津市有关部门为煎饼馃子制定标准,无疑有利于提升本地小吃产业竞争力。

近段时间,各地为了提升地方小吃的整体品牌效应,相继推出地方特色小吃、传统美食的行业标准。如“南京鸭血粉丝汤”“扬州炒饭”“沙县小吃”等,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越来越多的地方意识到,制定地方特色小吃、传统美食标准,是实现品质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必经之路。在行业标准的规范下,不仅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也可以不断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链,进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还要认识到,尊重传统产业、把传统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提供合理的制作规范参考,但绝非以此强制当地店铺、摊点和厨师必须完成机械化操作,失去进一步丰富口味、升级小吃的可能性。在标准范围内,打造符合百姓口味、具有风味特色的更多美食,才能推动地方小吃产业变得更好。(尹娟)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调味品用放冰箱吗?有两类需要冷藏

调味品可以说是厨房中的金牌配角了,无论是豪华大餐还是家常小炒,想要做得有滋有味那是离不开调味品的。许多人习惯将调味品放在灶台旁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8-02

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 上海市消保委:4件样品锅底变形明显

在宅经济影响之下,方便速食市场迅速扩张。其中自热方便火锅受到各地消费者的青睐。那么,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为进一步了解当前自热方便火...[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07-26

天气炎热出汗多 可以多喝功能性饮料吗?

夏天出汗多,孩子户外运动后,总是一头大汗,会不会丢失电解质?不少家长询问可否用功能性饮料代替水,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26

暴雨灾后,饮水、饮食要注意什么?为了生命安全,专家提醒请一定牢记!

进入7月,我国多数地区进入汛期。强降雨过后,尤其是洪涝灾害发生后,由于气温高、湿度大,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详细]
齐鲁网 2021-07-22

高价水蜜桃“甜”在哪里

能喝的水蜜桃一个卖128元,到底“甜”在哪里?首先在于其稀缺性。阳山小镇是阳山水蜜桃的核心产区,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区。当地的火山地...[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