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桃子“香味儿”为何不同?基因密码告诉你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2021-09-06 09:48:09

桃子甘甜多汁,营养丰富,是市场上常见的水果,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不同品种的桃香气、味道差别很大,它们的区别究竟是什么?近日,记者从中国农科院获悉,该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桃资源与育种团队破译了桃高质量新基因组及果实香气遗传进化机制,为寻找浓郁“桃味”、桃风味改良奠定了基础,相关成果发表于《植物学杂志》。

中国是桃的发源地。据介绍,全球95%的栽培品种,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中国的“上海水蜜”。为此,在此次研究中,科研人员对上海水蜜种群的代表品种之一“早上海水蜜”进行了基因测序,同时鉴定出了影响“香味儿”的基因,并尝试寻找“香味儿”变淡的原因。

利用新组装的“早上海水蜜”基因组,该研究完成了256份桃种质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2年挥发性物质含量的关联分析。结果发现,与果实香气相关的3种醛及2种内酯,其含量在育成品种中相对于野生种质降低了18.3%-90.7%,这可能是造成现代桃香气降低的主要原因。

团队专家介绍,之所以会如此,可能是因为过去长时间的育种中,人们更多重视大果、高糖分、耐储藏等性状,而对风味的追求更少。

该研究是郑果所在“千份桃种质测序计划”和“蔷薇科种质测序计划”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李丽颖)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晚6点前吃晚餐,可改善糖代谢

近日,一项日本学者进行的研究表明,早些吃晚餐,有助于改善次日血糖波动,以及次日早餐后的血脂代谢状况。这里所指的早些吃晚餐,是指晚6...[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6

如何评价“好零食”?饱腹解馋还得“高颜值”

想成为一款“好零食”不光要能饱腹、解馋,还得有犒赏、社交、怀旧等功能;Z世代的宅家生活对即食食品表现出了高需求,高颜值带来的“第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8-30

让“吃”更安全更健康

不同的食品接触材料,需要通过特定的指标,才能保障材料中的物质在与食品接触时不会带来健康危害。这时候就需要海关的食品接触材料检测实验...[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8-23

植脂冰淇淋到底能不能吃?

夏天进入了尾声,趁着天气还没凉,大家还是会想抓住夏天的尾巴吃点解暑的东西,冰淇淋成为大家的首选。这两天,国外知名品牌热销的冰淇淋—...[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