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植脂冰淇淋千万不能吃?当时我都震惊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10-08 10:12:10

日前,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炮轰梦龙冰淇淋引发广泛讨论。引起网友讨论的原因除了质疑品牌方“双标”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谈“植”色变,误把植物油联想为“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等不健康的配料。

按照国家推荐标准GB/T31114-2014《冷冻饮品 冰淇淋》,冰淇淋可以分为全乳脂、半乳脂和植脂三种类型。

三种类型的理化指标基本相同,营养组成也就大同小异。三者的划分是基于脂肪中来自于乳脂的占比:“全乳脂”意味着所有的脂肪都需要来自于乳脂;“半乳脂”中,则只需要一部分来自于乳脂,比如“半乳脂冰淇淋”,要求是乳脂含量超过2.2%,而另外的3.8%(对于清型半乳脂)或者2.8%(组合型半乳脂)则可以通过植物油脂来补足;“植脂”,则是乳脂含量低于2.2%,脂肪主要由植物油脂来组成。

要说明的是,无论是全乳脂、半乳脂还是植脂,只要符合相关标准,都是合法合规的。

哪种“脂”好呢?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油脂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脂肪酸种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比如大豆油、菜籽油、葵花籽油等),就比“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比如如棕榈油、氢化油、椰子油、奶油等)要健康一些。从这个意义上,“乳脂”不一定比“植脂/植物油”更健康。

至于冰淇淋中的脂肪,可可脂和乳脂因为其风味口感好一些,价格高一些,会被一些人认为是“正宗”的代表,但它们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在健康方面并没有优势。对于消费者来说,既然已经选择吃冰淇淋这种高脂肪高糖的食物了,那么就没必要纠结“哪种油脂更健康”了,选择自己觉得好吃的、价格适宜的冰淇淋就好。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期食品 怎样“捡漏儿”才“真香”

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线上线下都能买到的临期食品因此成了喜欢“捡漏儿”的年轻人的新宠。尽管临期食品的价格确实“真香”,...[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10-08

秋季保健重在养肺

秋季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500毫升水,以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也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9-27

无糖食品受青睐,真的健康吗?

零糖汽水、减糖月饼、低糖面包……随着生活环境的提高,无糖食品深受市民青睐,食品商家也借此纷纷打出“无糖更健康”的旗号。无糖食品真的...[详细]
扬子晚报 2021-09-20

低糖月饼致腹泻?营养专家揭秘“健康月饼”真相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知乎月饼疑似因代工厂用麦芽糖醇代糖过多,导致一些食客出现腹泻。麦芽糖醇在很多食品的配料表中都可以看到,为什么会...[详细]
人民网 2021-09-18

晚6点前吃晚餐,可改善糖代谢

近日,一项日本学者进行的研究表明,早些吃晚餐,有助于改善次日血糖波动,以及次日早餐后的血脂代谢状况。这里所指的早些吃晚餐,是指晚6...[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