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凉茶制作简单又解暑 盘点夏季可喝的六款凉茶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2017-07-10 10:30:07

一到夏季,很多商场和药店都会备一些免费的凉茶供人们饮用。凉茶清凉降暑,一般在暑热天饮用,多适用于“中暑”症。那么,什么中药可以用作凉茶呢?夏季喝什么凉茶好呢?

  凉茶制作简单

用来配制凉茶的药物多有芳香化湿、清热解毒、利水渗湿、发散表邪、生津益气等功效,既可单味药使用,也可多味药组合,凉茶种类可达数以万计。其中芳香化湿、开窍醒神类的中药有藿香、佩兰、石菖蒲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类的有金银花、大青叶、淡竹叶、夏枯草、生地、玄参、蒲公英、板蓝根、土茯苓、鱼腥草、芦根、绿豆、连翘、莲子芯;利水渗湿类的有滑石、西瓜翠衣、车前草、金钱草、绵萆薢、绵茵陈、通草;发散表邪类的有荆芥、葛花、薄荷、桑叶、白菊花、野菊花、蔓荆子;生津益气类的有人参、西洋参、参叶、麦冬、枸杞子等。

制作凉茶的方法也很简单,既可泡,也可煮。如果使用泡法,可先用清水将药物轻轻漂洗一次,再加入适量沸水,加盖焖泡10分钟左右即可。若要想疗效更好,最好采用煮法,将准备好的药物煮沸5分钟左右即可,过滤可服,药渣可再泡(煮)一次,但水量要少于第一次。

由于地域、习惯、温差及个体差异等因素的影响,同一组方的凉茶不可能适合每一个人,不同的人群,应根据体质配制不同处方的凉茶。对于一些特定人群,如脾胃虚弱、肥胖、血脂偏高者,可配以相关中药使用,对于老弱、婴幼儿、孕妇、妇女月经期、虚寒体质、脾胃功能欠佳的人群,凉茶不宜长期服用。

  推荐6款夏季解暑凉茶

夏季已经来临,现在我们能在市场上买来的凉茶普遍含糖量较高,而且购买的凉茶在消暑保健功能上也大打折扣。其实,我们在休息的时候完全可以自己制作几款凉茶来解暑。下面就推荐六种夏季解暑凉茶。

1、西瓜皮凉茶

做法:将西瓜皮洗净、切碎,去渣取汁,再加入少量白糖搅拌均匀即可。

功效:这款凉茶有祛暑利尿的功效,尤其适合热性体质人群及水肿患者适量饮用。不过,寒性体质及胃寒的人忌用。

2、薄荷凉茶

做法:薄荷叶、甘草各6克,加水1000毫升,煮沸5分钟后,放入白糖搅匀。

功效:这款凉茶能提神醒脑、开胃清凉,适合夏季胃口不好及脑力劳动者饮用,但平时怕热、爱出虚汗者忌饮。

3、鲜藕凉茶

做法:鲜藕75克,洗净切成片,加水用文火煮。待锅内水剩下2/3,放入适量的白糖,冷却后即可饮用。

功效:此款凉茶有去火化淤、养胃滋阴的功效,适合夏季实热体质及脾胃不适的患者饮用。由于藕性偏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煮藕时忌用铁器,以免发黑。

4、桃叶解暑茶

做法:将50克桃叶放入杯中,加入500毫升水煎至一小碗的量,凉后即可饮用。

功效:此茶能清热解毒、消炎止痒,适用于有皮肤疾病的人饮用。

5、荷叶丝瓜茶

做法:分别称取鲜荷叶、银杏叶、扁豆花、丝瓜皮、竹叶各15克,洗净后放入锅中,加水煎成药汁,滤去沉渣,然后加入适量白糖、20克银耳,加入开水冲泡,凉后即可饮用。

功效:此茶可清热解暑。

6、乌梅解暑汤

做法:取4颗乌梅,白糖适量,加入1000毫升水,煮20分钟,凉后即可饮用。

功效:此茶可生津开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