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木制手工月饼模重新流行:月饼DIY吃的是情怀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9-21 10:45:09

 月饼DIY吃的是情怀

随着传统中秋节临近,一度在市面上销声匿迹的手工月饼模近日又在清远悄然露面。记者昨天在连州市老街看到,有来自珠三角城市的游客特意来此淘购木质的月饼模具,兼作DIY月饼和收藏之用。

在一家陈旧的老店面,上年纪的店主从落满尘埃的货架上取出五六套手工月饼模子,很快被客人争购一空。老人说,旧街坊还有做月饼模的人,现在又重操旧业,听说还要在网上去卖呢。

“现在健康养生概念复兴,自己做月饼用料放心,又可体验手工的乐趣。”一位前来买月饼模子的都市客人说。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会有越来越多人定做个性月饼模具,除了想吃得放心之外,最重要的还在于一份回归天伦的心意。

月饼模俗称“月饼印”,是生产月饼和馅饼的制作工具。当地制作月饼模已有几百年的历史,老人家说,制作月饼模的木材最好是沙梨木,特点是板面光滑、纹路细,锯成一块块大约10厘米厚的长方模板,然后将中间挖出一个三四厘米深的圆孔。必须用雕刻刀一刀一刀地凿,直到平坦光滑才能使用。传统月饼模具的一个技巧是打气眼,气眼是月饼模的排气孔,主要是让馅打下去时里面的空气能排出来。最后是雕刻花纹,月饼模花纹有一定的内容和形式,题材有人物、动物和花卉图案等,还有表示吉祥如意的字样。

随着社会的发展,月饼木模也成为收藏家的珍爱。现在一副年代久远,用料考究的手工模具已开价上千元,一些刻工精细的木模更成为藏家追求的新宠。

在清远的一些老乡镇,用木质月饼模生产的手工月饼依然是乡亲们热衷的中秋美食,从作坊里端出的香喷喷的月饼,也还是用纸筒包装,透露着十足的年代感。老饼铺子通常要等到中秋节的前几天才开始备料,新鲜的鸡蛋、伍仁、烧肉等。老师傅们用祖辈的模具一块一块压制月饼,气定神闲,不就是一种享受吗。

老式的月饼进炉烘烤前,师傅们还要在上面涂抹一层鸡蛋清,亮晶晶的,这样出炉后有光泽更加好看。这里做的月饼口味正统,用料充足,每年中秋前,不少人会慕名驱车来清远购买,作为手信馈赠亲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