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冬养胃怎么吃?快拆开这9个营养锦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11-29 10:28:11

到了立冬时节,季节转换,气温降低,很多人都感觉自己的胃不舒服,问“怎么养胃”问题的人特别多。其实养胃的总体原则也是老生常谈,但能做到的人却不多。

对于消化功能低下的人来说,除了尽量不喝酒、避免油炸冷饮、避免暴饮暴食、少吃伤害消化系统的药物之外,还要消除不利于消化吸收的各种不良习惯。要按时就餐,专心吃饭,细嚼慢咽,营养全面,放松心情,把觉睡好,餐后适当散步,做点轻松愉快的运动,也有利于改善消化吸收能力。

至于如何具体选择食物、如何在膳食中善待我们的肠胃,下面的九个锦囊送给大家,快拆开吧!

1注意自己胃肠的感受,避免那些吃了不适的食材。

消化不良的人对食材会比较敏感,比较“挑”,所以要特别在意餐后胃肠的感受。

由于萎缩性胃炎的胃酸分泌比较少,适宜吃促进胃酸分泌的食物,而不适合吃“抗营养因素”过多的食物,以及能抑制蛋白酶、淀粉酶活性的食物。比如黄豆、黑豆、豆芽、没有煮烂的嫩豌豆、紫薯,还有各种生蔬菜、猕猴桃、紫黑色水果如蓝莓、桑葚、浓的绿茶等,都有抑制消化酶活性的作用,不适合胃酸少、容易胃胀的人吃。

2避免吃凉饭凉菜和没有热透的剩菜。

萎缩性胃炎和其他胃酸少的人,由于胃酸分泌不足,杀菌能力差,胃里的pH值比正常人高,细菌繁殖方便,特别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别人吃了没事,他们却可能会有事。一旦发生肠胃炎,胃肠组织受损,又会进一步降低消化功能,很长时间养不回来。

对消化不良的体弱者来说,食物趁温热时吃有利于消化。一方面避免淀粉冷后老化降低消化速度的问题,一方面避免动物性脂肪凝固后乳化效率下降的问题,同时对消化液分泌也比较有利。

3用餐前后不要喝饮料,不要吃过多水果。

正由于胃的杀菌能力较差,胃里有细菌繁殖问题,吃了蔬菜之后还可能因胃里细菌繁殖产生较多的亚硝酸盐,和蛋白质分解产物合成致癌的亚硝胺类,从而增加胃癌的危险。

所以,要避免用餐时吃大量水果(吃一两半两的不能叫作多),或喝很多果汁、饮料等。这种情况水果确实适合在两餐之间吃。因为大量水果中的有机酸盐有缓冲作用,会降低胃液的酸度,进一步影响到胃的杀菌能力。

4餐前可以喝一小碗热乎乎的鸡汤、肉汤、米汤、粥汤等。

萎缩性胃炎的人比较适合饭前喝一小碗鸡汤、肉汤等汤品,只要少放点盐,去掉大部分浮油就可以喝。

这是因为熬得好的肉汤鸡汤中溶出较多的可溶性含氮物,如氨基酸、鲜味肽、鲜味核苷酸、肌酸等,它们具有提振食欲和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米汤、粥汤中的B族维生素和少量糊精也有促进消化液分泌的作用。

5常用有利消化液分泌的调味品。

在调味方面,适合适量用点促进胃酸分泌的调味品,比如酿造醋、不太辣的辣椒酱、花椒、八角、小茴香、孜然粉等。

用点豆豉、酱豆腐、豆酱等含有氨基酸和小肽的发酵调味品替代盐作为咸味调味品,也多少有点好处。

6选择相对容易消化的全谷杂粮食材。

很多消化不好的人不肯吃杂粮,总觉得它们不好消化,其实不然。在全谷杂粮和薯类中,部分食材实际上对胃肠比较友好,比如山药、芋头、糙米、白色和黄色的小米、大黄米、黏高粱米、紫红糯米等。

顺便说一句,同样一类食材,通常是黑色、紫色的品种较难消化,而白色、黄色的品种较易消化。这是因为紫色、黑色的品种含有更多的多酚类物质,它会抑制消化酶的活性。只要配合得当,和大米混合烹调,这些食材修复消化能力的效果比白米粥、白米饭更好。

这是因为在同样的消化吸收水平上,它们含有更为丰富的营养素,而胃肠道的修复能力对营养素供应十分敏感。这些不太难消化的食材,可以配合大枣、桂圆、南瓜、胡萝卜等略有甜味的食物一起烹调到柔软状态,有利增加胃酸的分泌。

比如“山药糯米大枣浆”,喝起来就很舒服。产生了淀粉酶的大麦芽、酒酿(醪糟)和乳酸发酵的蔬菜(如四川泡菜)等都有帮助消化的作用。如果自制这些食物,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吃一些。

萎缩性胃炎患者的消化液分泌不足,胃酸少,胃动力差,经常觉得胃堵胃胀,身体弱,体能差,总体来说不太适合食用难以消化的杂粮食材,如玉米、紫薯、苦荞等,豆类也要少用一点。

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特点不一样,具体是否适应你的胃肠状况,还需要细致体会和尝试。

7增加蛋白质供应,可以煮烂打碎成糊。

在消化道修复期间,增加营养素供应才是明智的,是营养成分在支撑身体组织的修复。

只吃白米粥白面条为主的饮食,维生素含量太低,蛋白质也太少,不利于消化道的修复。如果能在主食之外多配合一些牛奶、鸡蛋、肉糜、鸡茸、鱼糜、肝泥等蛋白质食材,每天鱼肉蛋奶都有,改善胃肠功能的效果会更好。

很多消化不良的人说,吃什么都不消化,不敢吃鱼肉蛋奶。其实解决这些问题不难,那就是改变烹调方法,让你的身体更轻松地利用它们。

鸡蛋煮着吃消化难一点,可以做成蛋羹、蛋花汤等柔软状态食用。

肉类可以用压力锅煮烂,可以剁碎做成丸子,还可以用打浆机连汤带肉打成糊糊,或者加淀粉食材配合,促进胃液分泌。比如做成山药鸡肉羹、芋头鸡肝泥、醪糟蛋花汤等,都很适合胃酸不足的人补充营养。

很多胃肠不好的人喝牛奶会感觉腹胀,但可以配合其他杂粮薯类食材,大大减轻胀气程度,同时又能补充杂粮中所缺乏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A等多种营养素的供应。比如说,用豆浆机把牛奶做成山药南瓜牛奶糊,喝起来就很舒服。

酸奶是比牛奶更好的选择,既容易消化,又有利保护胃壁。但是很多人嫌弃酸奶太凉,可以做成藕粉酸奶羹、酸奶土豆泥,或者做成酸奶饼,吃起来就舒服多了,还有非常好的美食感。

8正常吃蔬菜,但可以煮软些。

蔬菜对于供应营养素十分重要,特别是绿叶蔬菜,对预防多种疾病均有帮助。蔬菜水果不足会增加胃癌的风险,所以不能因为有萎缩性胃炎而很少吃菜。可以把蔬菜切碎,加入少量鸡汤肉汤中煮软,然后一起吃下去。每餐都吃100-200克,也不要多到让你吃不下其他食物的程度。

吃菜的同时服用一两片维生素C(每片100毫克的小药片),有利于预防胃里形成亚硝胺类致癌物。

9及时求医,使用非处方药物和营养补充剂。

如果肠胃的问题比较严重,建议及时去医院寻求治疗,同时还可以根据医生或保健师建议吃一些助消化的非处方药物,比如消化酶类(胃蛋白酶片、乳酶生、酵母片等)、益生菌类(乳酸菌素片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品等。

无论什么情况,都要记得胃肠功能靠长期养护。你现在有点焦虑,这对身体修复是非常不利的。要相信,身体的修复功能是强大的。不妨给自己半年时间,只要你各方面做到位,一定能够慢慢好起来。消化好、营养足之后,你会发现身体变得更有力气,脸色也会亮起来!(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