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味精有害吗?专家:合理进食对身体无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7-12-20 11:10:12

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记者吴晓薇)“吃味精会让人晕眩、头痛、咳嗽,甚至影响生育能力、造成永久性脑部创伤,严重的还会致癌……”这些骇人听闻的说法您听说过吗?其实,味精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多数国家和地区不限制其在食品中的使用。

东亚是味精产量最多也是消费量最多的地区,全球味精总产量约200万吨,其中一半来自中国。在欧盟,食物中添加味精的上限通常是每公斤食物10克,在调味品中的添加量没有限制。在美国和中国,味精的使用不受限制,谷氨酸还可以单独作为香料使用。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港澳台等国和地区,味精的使用同样不受限制。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美国FDA在上世纪中叶就将味精纳入“GRAS”名单,即相当安全。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分别于1970年和1973年评估了谷氨酸及其盐类的安全性,设置了每公斤体重120毫克的安全摄入量。1987年和2004年再次评估后,将安全摄入量改为“无需限制”,即可以随便用。

然而,1968年,一些消费者在吃中餐后出现不良反应,包括烧灼感、面部麻木、头痛、无力、眼跳、恶心、心悸等。学界将这些和味精有关的症状统称为“味精综合征”。

对此,钟凯指出,科学界的主流观点是绝大多数和味精综合征有关的早期研究都存在设计缺陷,因此缺乏说服力。“最近十余年的研究也并未找到确切的答案,但大致规律是每天摄入量不超过3克就没事,而且只有极少数人对味精敏感。”同样地,“味精造成哮喘、荨麻疹、增加肥胖概率”这几种说法通过研究也没有确切的证据。但因为味精含钠,所以高血压患者要少吃。

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中科院曾味精有害进行辟谣。2015年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科院之声”上发表了《味精对人体有害?》的文章,指明在菜肴或者食品中添加适量的味精是安全的。并建议消费者在炒菜的过程中要适度使用味精,注意味精投放的温度(适宜度是70-80℃)和时间(最好在汤菜出锅前投放)。

另外,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分中心、中国科学院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筹)和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办的公众号“食品安全与健康”上,也曾发表《味精有害是谣言》的文章,指出学术研究中有“大量味精对老鼠产生危害”的实验结果,不过所谓的“大量”一般都是纯吃味精或者食物中的味精含量高到占食物总重量的百分之十。

同时,该文章还表示,有研究得出味精可以导致肥胖,但也有研究经过5年追踪,得出味精与肥胖无关的结论。至于味精会导致掉头发、癌症等说法则无从查证。其实只要合理进食味精,对身体都是无害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