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事关你我饮食用药安全!今年山东食药监工作这么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2-02 16:35:02

齐鲁网济南2月2日讯(记者 王树伟)

马1_副本.jpg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食品安全放心省。今年山东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怎么干?今天召开的全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确定了思路和目标。

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食安山东”建设为统领,以规范提升为主线,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全链条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食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努力打造食品安全放心省,让人民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

全面推进“食安山东”建设。

在点上,要以企业为主体,着力开展品牌建设。围绕食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以“安全、健康、口碑”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不断扩点增量,打造品牌方阵。设定标准,并通过严格监管、加强指导,引导企业达到标准要求。只要符合标准要求,都可以自动成为“食安山东”示范企业和品牌,不要有量的限制。对不能持续保持的,要及时予以淘汰。同时,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敢于为诚信守法企业、质量过硬产品撑腰鼓劲,让品牌企业有更大市场、有更好发展,从而带动更多企业争创品牌。

在线上,要以部门为依托,大力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坚持全链条。从农业源头、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餐厨废弃物等各环节入手,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关键节点,进行全面提升。坚持抓重点。在农业源头,重点抓好产地环境保护,开展农业投入品管控等行动。在食品流通环节,重点管好流通主渠道。在餐饮环节,针对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学生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校园绿色餐饮行动,全面推行学校食堂“四查”制度,开展品牌食品进校园活动等。坚持补短板。聚焦薄弱环节,强化综合治理,促进规范提升。针对群众身边的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问题,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确定深入开展“三小”规范提升行动。针对网络食品交易、网络订餐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净网”行动等。四是坚持促发展。从规划指导、产业指导、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集聚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面上,以政府为主导,全域推进食品安全市县创建。扩大创建范围。省政府决定,到2020年所有市县全部创建成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县,实现创建全覆盖。在创建过程中,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加大抽查复审力度,做到有进有出,持续保持创建状态。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在创建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不仅仅是摘牌,还要采取相应的处罚和问责措施。

重点强化检查抽检、风险管理、追溯管理三个体系。

今年,要重点对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研究,逐步建立以企业自查为前提、日常检查为基础、飞行检查为重点、体系检查为补充的监督检查体系。要规范检查工作,各品种、各环节都要制定检查规范,形成检查手册,检查什么、标准是什么、关键点有哪些、流程是什么,都要明确清晰、具体可操作。检查要覆盖所有监管对象,多长时间覆盖一遍要根据产品或企业的风险等级,科学合理确定。在日常检查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加强飞行检查、“双随机”检查,并将检查与抽检相结合,使检查更专业、更有效。从今年开始,要统筹安排全省检查计划,明确各级检查任务,确保全省一盘棋、各有侧重,消除检查盲区,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

在抽检方面,全省食品抽检千人样本量已超过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接近发达国家水平。要认真总结梳理抽检中存在的问题,系统研究改进办法,力争使抽检更科学、更精准、更高效。在稳步提升抽检数量的同时,要着力扩大抽检的覆盖面,实现类别、项目、企业、区域和业态上的全覆盖。要聚焦公众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消费数量大的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加大抽检监测频次,提高抽检的问题发现率。要加快构建大检查体系,整合检查、抽检、稽查力量,共同执行检查任务,发挥各自优势,提高问题发现率,对涉及违法违规的,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及时解决问题、化解风险。

完善追溯管理体系。追溯从品种抓起,尽快将所有重点品种和高风险品种纳入追溯平台。要及时汇集相关信息数据,既要将产品追溯信息收集好,又要把监管数据尽快汇总进来。同时,要加强许可系统、监管系统和追溯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将追溯体系建设情况、平台应用情况纳入监管的重要内容,作为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品牌建设等工作的硬性指标,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还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让建有追溯体系的企业有更大市场,让追溯体系更好地转化为企业竞争力。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优化服务助推产业发展。注重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加强专业指导,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技术支撑等各方面遇到的难题。要立足实际,加强调研,梳理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海洋食品、食品新技术等领域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各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盘子,得到更多的政策资金扶持。另一方面,通过严格监管创造良好环境。严厉打击违法者。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依法监管、科学监管,着力解决“劣币驱逐良币”问题,确保高质量产品优质优价,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进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吸引更多好品种、好技术到本地生产,将新药研究成果本地转化,将优质“青苗”培育成“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