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 预计3月份国内C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3-12 16:32:03

原标题:上月CPI同比上涨2.9%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环比上涨1.2%。“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说,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

受到春节效应的影响,上个月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大幅蹿升,并一举创下近年来的涨幅新高。不过行业人士表示,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预计3月份国内CPI的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

春节“错月”引发近年最大CPI涨幅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国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2.9%,创下了自201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这一现象时表示,从同比看,CPI涨幅扩大主要受春节“错月”影响。今年春节在2月份,而去年在1月份,春节“错月”致使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加之春节前后食品和服务价格环比上涨导致CPI同比涨幅扩大。据测算,在2月份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

虽然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但其实上月国内CPI相较于1月份的涨幅并非十分明显,环比涨幅大约扩大了0.6个百分点。而且这其中不仅仅是春节因素,还受到全国气温偏低的叠加影响。据了解,上个月全国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影响了部分农产品的生产和运输,加之春节期间需求和消费量增加,食品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是上个月涨幅最大的食品品类,价格比1月份上涨接近两成,达到18.1%。此外,水产品价格涨幅也达到8.0%、鲜果价格上涨6.4%。相对而言,畜肉类价格涨幅最小,仅为2.0%。据悉,这四项生鲜食品价格的上涨合计影响上月CPI环比上涨大约0.82个百分点。

服务行业人工费上涨拉高非食品价格

除食品之外,春节因素也推动了交通旅游价格的上涨。上个月,随着春节前后出行人员增多,飞机票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上涨了19.7%和5.8%,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也分别上涨了12.2%和2.9%,这四项价格合计影响上月CPI环比上涨约0.27个百分点。

另外,由于春节期间城市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带来的服务行业人工费上涨也是拉高上月非食品价格的重要因素,尤其体现在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和家庭服务等领域。数据显示,上个月车辆修理与保养价格比1月份上涨接近一成,理发价格也上涨超过5%。另外,上月的家庭服务价格涨幅为3.5%,这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春节因素导致上月

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春节因素在中国的不少重要经济数据中都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除了春节效应“例行”导致的CPI上涨之外,对于生产领域则会带来反向影响,比如春节因素就直接导致上月国内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制造业PMI为50.3%,比1月份回落了1.0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当时就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的PMI大多会出现一些调整,因此上个月该指数的回落属于正常波动。他分析,2月份我国制造业的主要特点是生产活动减缓,需求增速放慢。由于春节前后是制造业的传统生产淡季,企业普遍停工减产,市场活跃度减弱。

上月P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上月国内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3.7%,呈现出环比微降、同比涨幅继续回落的局面。

从环比看,PPI由1月份的上涨转为2月份的微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1%,生活资料价格持平。在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7%。由升转降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0.4%,比1月份回落2.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0.2%,回落2.4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涨幅继续回落,比1月份回落了0.6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3.0%,比1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1.5%,回落3.6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10.0%,回落0.8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7.4%,回落3.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6.1%,回落2.1个百分点。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57个百分点。据测算,在2月份3.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记者 张钦 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