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担心寄生虫?这样做才能放心吃鱼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4-11 15:08:04

最近网上出现了一段视频,标题叫做《恐怖,鱼身上长满寄生虫》。视频中男子用剪刀破开一条鱼的鳞片,然后挑出一条很长的线状物体,接连几处都是如此。正如视频中另一位男子所言,那些寄生虫让人“头皮发麻”,再也没有吃鱼的欲望。

从视频中,无法看出这条鱼从哪儿来,也没法分辨那些线状物体到底是不是寄生虫。不过,水中出现寄生虫,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野生鱼携带寄生虫,非常普遍

许多人推崇“野生鱼”,认为它们安全又美味,其实这是个误区。

野生鱼水域既是鱼的家园,也是其他生物,比如寄生虫的家园。寄生虫与宿主的共生,本来就是自然演化的结果。所以野生水产普遍存在寄生虫。寄生虫不会危害鱼的生命,但可能影响鱼的生长。

能够在鱼的身上或者体内栖身的寄生虫很多,有很多是肉眼看不见的,人们也就“眼不见为净”,觉得这些鱼是“干净”的。视频中的那种寄生虫体形很长、肉眼可见,可能是某种线虫。

与野生水产相比,养殖水产被寄生虫感染的可能性就要小得多。因为养殖者会采取各种手段来杀灭寄生虫和致病细菌。

另外,淡水水域中更适合寄生虫的生长(淡水鱼肝吸虫感染相当普遍)。因为海水的高渗透压,对寄生虫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不过依然有顽强的寄生虫可以感染海鱼,比如异尖线虫就经常在海鱼中被发现。

高温和低温均可杀死寄生虫

寄生虫虽普遍,但不难杀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加热。寄生虫极不耐热,美国FDA的建议是加热到60℃就可以有效杀死它们。在涮火锅的时候,只要鱼片变成了白色,也就不用担心寄生虫了。

寄生虫也怕冻。美国FDA提供了三种操作方式:一是在 -20℃以下的环境中冻7天;二是在-35℃的环境中冻硬然后接着冻15个小时;三是在-35℃的环境中冻硬然后在-20℃以下的环境中再冻24小时。

欧盟的要求则是:冻到鱼的每一个部分都到-20℃以下,继续24小时。经过这样冷冻处理的鱼,才可以放心地生吃。

鱼生搭配的蘸料并不能杀死寄生虫

不过,要小心一些并不靠谱的杀死寄生虫的方法。许多人喜欢吃“鲜活”的鱼以及其他水产品,他们认为吃鱼生时的蘸料可以杀死寄生虫。

在吃鱼生时,通常用的蘸料有酱油、醋、酒、芥末中的一种或者几种。酱油中的盐和醋中的酸对于寄生虫有一定的杀伤力,但是能力有限,要完成“杀死”的任务还是不行的。酒和芥末的杀伤力要强一些,但除非把鱼生泡在其中几十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否则寄生虫还是能够熬过去的。

所以,不管是淡水鱼还是海水鱼,只要生吃都会有吃下寄生虫的可能。不管用什么调料来蘸,都不足以保障安全。从安全的角度出发,彻底烹饪,是保障安全最简单高效的方法。另外那些经过规范冷冻处理的海产品,也可以放心生吃。

水产品可能受到其他的污染

此外,我们应该提防水产品的另一种安全风险——污染物。污染物可分为有机污染和重金属污染。有机污染主要来自于人类活动释放的污染物,而重金属污染除了人类的排放,还跟地理环境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在没有工业污染的水域中,同样可能存在较高的重金属含量。

很多人担心养殖水产中含有激素。需要指出的是,水产养殖中禁用激素,使用激素也不见得能帮助鱼们长得更好。当然,也不排除有的养殖者因为轻信谣言,违法使用某些激素。但这毕竟不会是常规,并不值得纠结。

养殖中一般会用到抗生素以及一些消毒用品。按照规范使用这些“化学用品”,残留很少,对于健康的影响可以忽略。现实中确实有养殖户可能会超过“合理量”使用,但这种“可能有人违规”的现象在任何农畜渔行业中都存在。这种现象需要通过教育和监管来改善,但大家也没必要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