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是时候给食品界的老大哥“罐头”正名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8-04-18 14:32:04

不久前,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罐头行业创新与健康高峰论坛”在浙江新昌举行。食品科学与营养学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论坛,盘点并解析了多年来与罐头食品相关的谣言。

谣言一:中国的罐头外国人不吃

有传言说,外国人不吃中国生产的罐头,难道真的是外国的月亮比我们的圆?事实上,我国的罐头早已远销美国、韩国、日本、欧洲等,美国还将中国的罐头纳入到了潜水士兵和学生们的营养餐内。

中国罐头工业协会查长全理事长介绍:“全世界每年罐头食品总产量已近5000万吨,品种达2500多种,而我国当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罐头生产和出口国。其中,我国芦笋罐头和橘子罐头占全世界罐头出口量的70%和80%。”

谣言二:罐头含防腐剂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说,2017年规模以上892家罐头企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753.87亿元,同比增长5.46%,但与全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相比,中国罐头食品工业仍在低位徘徊。而谣言是制约罐头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尤其是“罐头里含有防腐剂,包装材料有害健康”等谣言的传播。

对此,查理事长表示,罐头食品保藏的原理是依靠密封杀菌达到商业无菌要求,不需要也不允许加入任何防腐剂。罐头食品的包装材料,除了马口铁罐、玻璃罐、铝合金罐外,还有铝塑复合包装材料、高阻隔塑料材料及利乐纸质包装材料。罐头食品安全、卫生、方便,能在常温下长期存放和流通,调节农副产品季节和调剂地区之间的供应,较好地保存天然新鲜食品的感官品质和营养价值。

其实,罐头早在新中国刚刚诞生的年代里,就承担了食品界“老大哥”的角色。食品科学家张学元先生生前曾介绍,抗美援朝时期,前方战士急需罐头食品补给,“为可爱的人生产出最好的罐头”是那一代食品人的信念。在短时间内他们生产出来的蔬菜、水果和肉食罐头达10余种,源源不断地送到志愿军的手中。战争结束后,考虑到市场需求,食品人又开发了“红烧肘子”“陈皮鸡”等风味罐头。在当时所有的出口产品中,罐头的创汇额位居首位,不愧为“老大哥”的称号。

谣言三:罐头是不健康的食品

当今,一些人对罐头的营养持怀疑甚至否定的态度,其中也不乏对食品科学了解不多的临床营养人。这导致有些营养餐标准里明确标出“不能用罐头食品”。长期以来,罐头老大哥蒙受着不白之冤。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丁钢强所长对此解析道,1990-2015年中国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的调查中显示,心血管病已经成为第一大死因,其中农村比例高于城市 。膳食结构的不合理成为主要诱因。其中红肉和细粮摄入偏高,杂粮、海鲜、水果、蔬菜摄入偏低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现象。 丁所长说:“利用水产品、蔬菜、水果罐头可以弥补这些营养上的缺陷。如果一个发烧几天的病人,吃不下东西,水果罐头就是很好的营养品。还有旅游、远行的人群带上些肉类、水果罐头也是不错的选择。”

文/魏世平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