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假保健酒“死而不僵”钻了谁的空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09 15:00:05

一款名为“清宫御酒”的“保健酒”,早在2015年就上了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黑名单”,且厂家及其品牌被注销,但仍公然销售达两年之久。日前,深圳警方在粤湘两地破获这起非法“保健酒”案,刑拘9名嫌疑人,涉案产品价值近千万元。(5月8日《北京青年报》)

已被注销的假保健酒,仍以原来的名称公开销售,这无异于在大庭广众之下继续干坏事,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溢于言表。同时,非法销售持续时间长达两年,案值也达千万元之巨,能够如此死而不僵并暗自做大,漏洞出在哪里,胆量来自何方,都令人深思。

首先是部分消费者的盲目信任,成就了这类黑色产业。性事为难言之隐,一些人想追求更高的性质量,却不愿与人谈及此事,反而轻信所谓“宫廷秘方”,让旁人没有机会帮助甄别。当尝试者确实感到“有效”时,更会对此深信不疑。但所谓的“清宫御酒”,不过是普通酒里添加了西地那非而已,西地那非俗称“伟哥”,当然可以见到其标榜的所谓功效。很多类似保健品正是采用这种骗局,且受蒙骗者并不缺乏。清宫“品牌”不死,与社会上的宫廷情结有关,有此情结在,即使查封这款酒,山寨版也会出现。

这个黑色产业一旦形成,受巨大利益的诱惑,不法分子就不会轻易放弃机会。一粒“伟哥”的市场售价不过几十元,添加一粒半粒到一瓶酒里,贴上“清宫御酒”的晃眼标签,一瓶酒售价可高达好几百元。暴利让不法分子甘愿做“扑火的飞蛾”,纵使有牢狱之虞,也不乏铤而走险者。除非监管和打击很严厉,违法成本高于违法所得,方能抵消侥幸心理。

然而,偏偏监管方面存在的难度,又使执法的震慑力大受影响。网络营销模式可以让制假者身处偏僻的地方,让生产规模化整为零,这样都不会影响到售假的销路。网上还可以隐匿身份,可以跨区域作案,可以线上线下不断切换行骗手法,监管与打击动辄要跨部门协调,要跨区域联合执法,要线上线下两头忙,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这种现象警示消费者,购买保健酒等产品别只看重功效,却无视“饮酒如吃药”的巨大毒副作用;也别只求产品管用,却不问起作用的究竟是什么,盲从和轻信只能害了自己并成全骗子。

执法人员更应该在这起案件中有所领悟。在信息时代,传统的监管方式有时会显得力不从心,需要更新观念和创新执法。此外,执法的主动性也应加强,产品注销但监管不能随之消失,将“黑名单”产品纳入平时的监管视野,定期评估它们是否死而不僵,有没有出现死灰复燃,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被注销的假保健酒等产品才会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