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米和面谁更养胃?更利于减肥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8-05-14 11:07:05

作为世界上最主要的两种主食,米和面到底谁更好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真相是什么?让我们从各个角度进行详细分析。

谁更营养

《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跟同等重量的大米(稻米)相比,面粉(标准粉)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钙、钾、镁、铁、硒等大多数的营养素含量要高一些,其中,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E和钙的含量是大米的两倍多。在锌含量上,大米略高一点。在蛋白质方面,面粉含量比大米高,但质量比大米低。也就是说,综合考虑必需氨基酸比重、蛋白质的消化率和可利用率等,大米的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如果同时考虑蛋白质的数量和利用率两个因素,大米和面粉几乎打了平手。

总体上看,大米和面粉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主食,它们提供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很少。要想从主食中获得更多营养,还是应该粗细搭配,用绿豆、燕麦等粗粮代替一部分精米白面。

谁更养胃

精米和白面都是相当好消化的食物。如果消化能力弱,用米粥、馒头、软米饭、软面条当主食均可;对于患胃溃疡的人来说,正常的米面主食可以吃,注意细嚼慢咽即可;胃酸过多的人,加碱的面制品是更好的选择,有助中和胃酸。

很多人认为,粥和汤泡饭是养胃的好食物。但这种观点有些片面,长期喝粥并不能养胃。因为粥和汤泡饭往往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进行初步消化,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还使得胃容量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长期喝粥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所以,胃病患者不能顿顿喝粥,可每天喝一次,还可适当吃一些面食,每一口嚼15-20次,同样有助养胃。

谁更利于减肥

从热量上来看,100克面粉为344千卡,相同重量的大米为346千卡,两者不相上下。它们做成主食后会有新变化:100克馒头的热量为223千卡,米饭为116千卡。因此,吃相同重量的馒头和米饭,前者摄入的热量更高。不过,吃馒头获得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更多,相对更扛饿。吃面和吃米到底谁更不易胖很难说清。

其实,不管是馒头还是米饭,它们的饱腹感都比较低,不利于减肥,且升糖指数较高,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人应该限制吃的量。想控制体重和血糖,要常吃红豆、芸豆、绿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它们饱腹感特别强,消化速度慢,血糖升高平缓。

谁更安全

从安全方面来讲,两者都有一定的风险。有数据显示,北方人群膳食中,铝平均摄入量是南方人的4.6倍。这可能与北方人喜爱面食有关,主要来自于发酵用的膨松剂,它能让食物变得松软。虽然从2014年开始,部分含铝添加剂已被禁止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但仍有不法商贩偷偷使用。为了减少铝的摄入,要少吃油条等油炸食品,不买太“松软”的馒头、包子等。

顿顿只吃大米则存在某些重金属超标的风险,其中最被大家所熟知的是镉和砷,这与大米的生长环境有关。镉在冶金、塑料、电子等行业非常重要,常通过废水排入环境,再经灌溉进入农作物,水稻是典型的“受害作物”。与其他谷物相比,稻米容易从土壤和水中吸收砷并形成累积。要想远离重金属超标的大米,最可靠的方法是购买有品质保证的产品。

总体来说,大米和面粉没有太大差别,顿顿只吃大米或面粉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最关键的是,大家吃主食要注意多样化,米和面轮换着吃,并多吃全谷物、杂豆等食物。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