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带你探究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作者:

2019-08-22 14:41:08

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给家庭带来无限幸福的同时,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该选择什么样的乳粉?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否安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这期《“食”话实说》栏目,本报记者会同江苏省食安办相关负责同志、食安委专委会专家一同前往某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基地,深入了解其从“农(牧)场到餐桌”背后的故事。

按不同阶段对营养的需求不同,我国的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其分为婴儿配方乳粉(0—6月龄,1段),执行标准为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较大婴儿配方乳粉(6—12月龄、2段)和幼儿配方乳粉(12—36月龄,3段),执行标准为GB 10767-201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铸就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防线。

第一道防线:监管关卡严苛

法律法规层层把关

“史上最严奶粉新规”—GB 237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为基础修订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以下简称《细则》),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生产许可范围、管理制度和研发能力、生产场所、设备设施、工艺过程、人员能力、产品检验等方面重新作了规定,并于2014年完成了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的换证审查和再审核,所有乳粉生产企业均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

2015年《食品安全法》再次修订,首次提出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明确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等。

2016年,国家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从此,进口和国产的婴幼儿奶粉的配方管理真正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明确提出了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 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的规定,同时要求,同一企业申请注册两个以上同年龄段产品配方时,产品配方之间应当有明显差异,并经科学证实。《办法》要求生产企业应具备自主研发机构和检验机构,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和专职人员,跟踪评价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营养和安全。

监管网全覆盖

2015年起,国家启动了“对全部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行动计划,以三年为一周期,全面检查了企业生产许可条件保持、管理制度落实、检验能力以及不合格产品追溯及处置等情况。2019年起,开始了新一轮的“三年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政府大力扶持

今年,国务院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大力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行动计划。

5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监管工作的通知》;省食安委还将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列入2019年江苏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鼓励建设和升级改造自控奶源基地,完善奶畜良种繁育体系和疫病防控体系。

近日,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出台了《长三角地区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将通过全程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长三角地区乳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关。

第二道防线:全过程要“通关”

第一道关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原材料要做到生鲜乳全部来自企业全资或控股的养殖场;严格按要求开展供应商评审、现场质量审核;按GB 1930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乳》、GB 1964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乳粉》规定,对生鲜乳、采购的全脂和脱脂乳粉进行批批全项目检验和记录。《细则》和产品标准中还规定了乳清粉、乳清蛋白粉也应实施批批检验;规定生产0—6个月龄的婴儿配方乳粉应使用灰分≤1.5%的乳清粉、或者使用灰分≤5.5%的乳清蛋白粉、所使用的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不应含有谷蛋白,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均不得使用氢化油脂、不得使用经辐照处理过的原辅材料。

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婴幼儿奶粉标签、说明书禁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原生态奶源”等模糊信息字样,必须标明原产地;使用的乳制品原料有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时,应当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

第二道关卡,一是所有人员按照卫生要求配备工作服、防护帽、口罩和工作鞋,进入清洁作业区前,还需进行二次更衣、清洁与消毒手部等程序。二是生产车间具备有效隔离措施,无交叉污染。三是灌装时严格控制人流、物流、气流的走向,防止污染,采用自动包装机包装。四是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对温度、湿度和时间进行严格管控,确保全过程质量控制。

第三道关卡,执行出厂全项目逐批自行检验程序。出厂检验合格的产品,需保留检验报告、检验记录,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得出厂。

第三道防线:食用注意事项

密闭保存。每次取完奶粉后,要将奶粉罐口紧盖。如为袋装奶粉,取完奶粉后要扎紧袋口,常温保存。

注意防污。在冲调奶粉前避免将细菌带入奶粉罐中;量匙使用后最好不要再放入罐袋内,宜另行保存。

注意混装。便携式奶粉盒存放时要确保奶粉盒内部的清洁卫生,应尽快食用完,不要将奶粉长时间存放在奶粉盒里。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