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想要吃出免疫力?你得先学会这些!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2020-05-25 14:25:05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人们在饮食上追求美感与喜悦,讲究色、香、味、行俱佳。中国饮食不仅内容丰富,其背后蕴含的文化也非常丰厚。

但合理的营养对人体健康和免疫力的提高十分重要。如今,大家都在倡导“吃出免疫力,提高免疫力”,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食物组合提高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增强免疫力。

哪些营养素可以提高抵抗力?

我们常见的免疫性营养素是人体通过各种成分的摄入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的功能,从而提高自身抵抗力。

1. 蛋白质:蛋白质是产生抗体的重要成分。一部分蛋白质可以靠人体自身合成,但绝大多数要靠“吃”来完成。摄入足量的蛋白质,才能在体内组装成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和抗体,如此一来才能真正达到免疫功能的提高。

2. 维生素、铁、锌、铜、硒等含量很少、能量很强的微量营养元素都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3. 益生菌:人们追求肠道健康,如果肠道中的细菌是健康的,也可以保证自身的免疫力。

如何进行科学营养的饮食搭配?

我们所说的“营养餐”,不在于吃的食物和烹调方法有多营养,而在于食物组合的营养价值。“没有最不健康的食品,只有最不健康的吃法”,想要获得营养的平衡,要记住以下几个“小技巧”:

1. 每天吃够13种以上的食物。食物多样化是达到营养均衡的重要因素,营养的均衡对健康水平也是至关重要。

2. 吃四大类食物。比如谷黍类(粮食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油脂类等。

3. 每天保证3~6两或3~7两的主食、1斤蔬菜、1~2个水果、1个鸡蛋、1袋牛奶或增加1杯酸奶、2两左右的瘦肉以及2勺油,这些食物就构成了我们所说的平衡膳食。

除此之外,能用食物解决的营养问题,就不用药品来解决。把营养成分还原到自然食物之中,而不是单纯靠制剂来解决问题。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保健品成为“助手”,而不是主导。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样的早餐,孩子吃了更健康

这样的早餐,孩子吃了更健康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引发热议的“早上不许吃粥”其主要观点是:重视饮食结构,建议摄入高营养、高蛋白、充足维生素,避免...[详细]
齐鲁网 2020-05-19

患病的原因也许藏在你家食谱中

麻辣烫、甜甜圈、烧烤、炸鸡、火锅……八方十里不同味,有人无辣不欢,有人迷恋甜点,还有人无法抗拒油炸食物。然而,你偏好的这些美食中,...[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5-19

正确选用药茶 调节身体有益健康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5-13
这种常见的“长命菜”可降糖、降脂、护心

这种常见的“长命菜”可降糖、降脂、护心

提到马齿觅,许多农村的孩子都不会觉得陌生,它就长在田间地头,不少人将其拌作凉菜。其实,马齿觅不仅味道独特,而且功效颇多,被称为“长...[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5-13

别轻易做“寡人” 长期吃素或可产生缺铁性贫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践行“素食主义”,立志做一个饮食寡淡的人。据《钱江晚报》报道,在美国有1/10人口、英国有1/6人口已经或正在考...[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5-13

夏季喝水有讲究 这4个注意事项你了解吗?

炎炎夏日到了,天气逐渐热了起来,很多人在烈日下稍微一走动就会大汗淋漓、口渴难耐,在这种情况下,“会喝水”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夏季...[详细]
人民网 2020-05-06

大排档、小滑梯……看餐饮企业的“花式经营”

锅包肉、酱猪手、炸丸子……连成一排的柜台上摆放着各种美食,工作人员热情向顾客介绍。但这里不是菜市场,也不是副食品商店,而是黑龙江省...[详细]
新华网 2020-05-06
春茶飘香,你真的会健康饮茶吗?

春茶飘香,你真的会健康饮茶吗?

“饮茶一分钟,解渴;饮茶一小时,休闲;饮茶一个月,健康;饮茶一辈子,长寿。”这是茶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5-06

习惯用水清洗生肉?不管凉水还是热水冲洗均不可取

生活中,不少人习惯将买回来的生肉放在水龙头下冲一冲再进行烹饪,还有人会把生肉通过热水浸泡来消毒,认为这样做肉类食材才能达到干净卫生...[详细]
人民网 2020-05-06

农业农村部:猪肉等“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回落 有信心实现全年粮食丰收

“我国生猪生产恢复势头持续向好,猪肉批发价格连续10周下降,每公斤降6元左右。”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4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详细]
人民网 2020-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