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了解维生素K吗?进食过少、服抗生素都易致其缺乏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2020-06-18 15:56:06

提起维生素,很多人都知道维生素C的好处和作用,但其实,缺乏维生素K也会影响人体健康。那么,维生素K有什么作用呢?缺乏维生素K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后果?人们又该如何科学的补充维生素K呢?

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小儿神经外科专家邵强在接受人民网湖北频道采访时介绍,维生素K是一种合成凝血酶原的必需物质。

正常情况下,机体的维生素K摄入量不会出现不足的情况。但是,《北京晚报》提到,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吸收率下降,维生素K是典型的脂溶性维生素,脂肪吸收率下降可能会导致维生素K的摄入不足,除此之外进食过少、服用抗生素的人也容易出现维生素K缺乏,大剂量的维生素E摄入也可能会干扰维生素K的代谢,出现维生素K缺乏。

邵强表示,一旦缺乏维生素K,可造成凝血功能障碍,表现为出血,如皮肤青紫、瘀斑,严重的可导致颅内出血。

另外,维生素K1缺乏、缺血缺氧性脑病都易造成婴幼儿脑出血,尤其是早产婴儿,一旦出血特别容易引起脑内“水循环”障碍,形成脑积水,危机生命。邵强指出,这类脑积水患儿因脑内淤积的血块易堵引流管,往往无法及时开展治疗而贻误了病情。

对于维生素K的摄入量,《北京晚报》介绍,美国是成年男性120微克每天,女性90微克每天。中国的推荐量与此相似,这大约相当于20克菠菜或者100克西兰花。

值得提到的是,颜色越绿的蔬菜维生素K越多,有利于人体骨骼健康。《生命时报》介绍,维生素K能够激活骨钙素,促进钙在骨骼中的沉积,从而让钙的作用最大化。(吴欣志)

本文由吉化集团公司总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沈迎建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控制!心情不好就吃甜的会上瘾

控制!心情不好就吃甜的会上瘾

“生活这么苦了,就想吃点甜的。”这种想法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各色甜品、饮料也因此售卖火爆。[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6-18

每周3把坚果,降低房颤风险

坚果是具有诸多健康益处的营养食品,瑞典科学家最近就发现,每天食用适量坚果的人出现心律不齐的情况较少,而心律不齐是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6-18

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就高?不一定!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6-12

能不能做出“低盐香肠”?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12

切莫贪凉 冰淇淋吃多了还会“冰淇淋头痛”

冰淇淋是人们喜爱的解暑佳品,除了常见的香草、巧克力、水果等口味以外,一些口味独特的冰淇淋层出不穷。无论是黑糖珍珠味,还是肉松海苔味...[详细]
新华网 2020-06-12
5月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各地自产鲜菜价格继续下降12.5%

5月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 各地自产鲜菜价格继续下降12.5%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5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6-12

生吃鸡蛋 这个真的好?

[详细]
重庆晚报网 2020-06-04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生命的表现形式,本质上都是蛋白质功能的体现,因此生命离不开蛋白质。在2020年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