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水蔬菜”是怎么来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7-27 15:47:07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吃泡面的时候,里面常常会有一包脱水蔬菜,那么,你知道脱水蔬菜是怎样制作的吗?

脱水蔬菜是经过人工加热脱去蔬菜中大部分水分后制成的一种干菜。常见的脱水蔬菜有菌藻类、豆角、芹菜、青辣椒、黄瓜等,通常只要用热水浸泡几分钟,便可食用。那么,脱水蔬菜有哪些制作方法?

脱水蔬菜按其脱水方法可分为自然晒干、热风干燥脱水和冷冻真空干燥脱水。

自然晒干是利用天然条件对蔬菜进行脱水,在古代时,人们就已经开始应用此方法。热风干燥脱水技术的原理是通过干燥热风将蔬菜表面的水分汽化扩散到空气中,提高蔬菜表层内容物的浓度,形成相连的内层细胞的渗透压差,使内层的水分向外层扩散流动,让水分不断汽化。冷冻真空干燥脱水技术的原理是将沥干后的物料进行快速冻结处理,让物料中剩余的水分转化成冰,然后在真空条件下,使水分子由固态直接升华为气态,从而完成脱水。

自然晒干和热风干燥脱水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很多水溶性维生素和生物活性成分,蔬菜颜色也容易变暗;相比之下,冷冻真空干燥脱水技术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蔬菜原有的营养成分、色泽和风味,因此该技术加工成本也相对较高,通常用于高档蔬菜的加工。

脱水蔬菜应用广泛,几乎涉及到食品加工的各个领域,它不仅能用于提高产品的营养成分,增加产品色泽和风味,还能让产品的品种更加丰富,极大改善了广大消费者的食品结构。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 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经常吃烧烤会致癌?做好这几点就能安心撸串

经常吃烧烤会致癌?做好这几点就能安心撸串

正值盛夏,滋滋冒油的肉串、外焦里嫩的鸡翅,啤酒加烧烤几乎成为当季标配。但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2014年公布的致癌食物中就包含了烧烤...[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7-13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姜方法、时间有讲究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姜方法、时间有讲究

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关于夏季吃姜有利健康的说法,其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吃姜的好处固然有很多,但是夏...[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7-13

食物是如何一步步被污染的?请注意这四个重要环节

疫情期间,除了外部防护之外,食品安全也是防护的重中之重。食物进入人嘴之前,从农场或渔场送到餐桌上需要几个步骤,我们称之为食物生产链...[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6-28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生命的表现形式,本质上都是蛋白质功能的体现,因此生命离不开蛋白质。在2020年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28

种出好粮食 卖上好价钱

[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