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热养生 试试这几款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0-08-31 10:33:08

虽已立秋,但广州白天仍然十分炎热,不少人感觉口腻口苦,浑身乏力没胃口,有时还出现腹痛腹泻症状,怎么办?中医师建议可适当进食一些温暖的稀食,比如粥类食品就较易于消化,既能帮助补充因出汗过多的水分流失,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郑艳华副主任中医师支招,煮粥时,可适当加些豆类(如绿豆、黑豆)、杂粮(如薏米、燕麦)、果蔬(如菠萝、苦瓜)、药食两用的食材(如荷叶、金银花、莲子)等,能加强粥的保健效果,是不错的消暑主食。如果煮水果粥,出锅前再将新鲜水果放入会更甘甜美味,不可加骨头汤或放葱、油,以免破坏口感。

她推荐以下几种吃法,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1.山楂粥增进食欲

材料:新鲜山楂果10个,大米200克,冰糖适量。

做法:新鲜山楂果洗净剖开去核,跟淘好的米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煮好后按个人口感放适量冰糖调味即可。

特点: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有助开胃消食、化滞消积、化浊降脂,煮粥喝有助增进食欲。

2.百合薏米粥祛湿润肺安神

材料:薏米30克,大米200克,干百合15克,冰糖适量。

做法:薏米、干百合洗净后稍加浸泡,与洗净的大米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粥。

特点:百合味甘、微寒,薏米味甘、淡,微寒,有助润肺祛湿、清心安神。

3.白扁豆粥健脾消暑化湿

材料:白扁豆50-60克或鲜白扁豆120克,适量大米。

做法:白扁豆洗净,与淘净的米一同入锅,加适量煮到米熟豆烂,即可食用。

特点:健脾消暑化湿,脾胃虚弱、慢性腹泻、暑湿泻痢、夏季烦渴不适者尤。

4.瓜类粥爽口清热

适当煲些丝瓜粥、苦瓜粥、黄瓜粥,爽口清热。

丝瓜性味甘平,有助清热解毒,可作为口腔溃疡人群的食疗方;苦瓜粥清心降火,还能增加食欲,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黄瓜粥清爽可口,能补水防便秘,受便秘困扰者可试试。

瓜类较易熟,可先将粥煮熟后再把切成小块的瓜加入,视个人口感滚沸拌匀后适当加调味品即可。比如加入少量姜丝,有助增味暖胃。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牛奶的香浓味少了

牛奶的香浓味少了

经常听到有人感慨:“真想念小时候的牛奶,又香又浓,现在的越来越没有牛奶味了……”“香浓”,真的是牛奶味的代名词吗?它和牛奶的品质有...[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8-24

舌尖上的七夕:让美食也传递爱与浪漫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小时候的七夕,就是妈妈、外婆讲的牛郎织女的美丽神话。七夕这一天,仰望星空,遥想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8-24

呵护食物过敏儿童,家长“应知应会”有哪些?

吃蛋糕没事,吃蛋羹却起了风团;一喝牛奶就呕吐、拉肚子……食物过敏儿童的一日三餐令家长倍感焦虑。[详细]
新华网 2020-08-17
冰淇淋有不少“健康替身”

冰淇淋有不少“健康替身”

又到了吃冰淇淋的季节,但因为高糖高热量,它常常被营养专家嫌弃。其实,冰淇淋有很多“健康替身”,比如冻酸奶、冻榴莲、冻芒果等。[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8-10

吃隔夜西瓜会要命?看看吃西瓜的正确姿势!

炎炎夏日,家家户户消暑解渴的必备水果之一——西瓜上桌了。与此同时,“一块西瓜引起肠坏死”“吃隔夜西瓜险些丧命”等这样的骇人新闻也屡...[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 2020-08-10

多吃这三类食物让你安心度过夏天

[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20-07-27
26日进最热中伏:二伏面条吃起来,除烦润燥厚肠胃

26日进最热中伏:二伏面条吃起来,除烦润燥厚肠胃

26日,迎来今年“暑伏”里的中伏。今年有“俩中伏”,总共20天。专家提示说,“暑伏”天里,中伏最热,公众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详细]
新华网 2020-07-27

“脱水蔬菜”是怎么来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吃泡面的时候,里面常常会有一包脱水蔬菜,那么,你知道脱水蔬菜是怎样制作的吗?[详细]
新华网 2020-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