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色食物解秋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0-09-24 10:26:09

秋日里,不少人会受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一系列恼人症状的“骚扰”。这些现象就是典型的“秋燥”。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又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见于初秋天气尚热或久晴无雨的时候,后者则开始于深秋天气转凉之时。

秋燥中,咽喉和鼻子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咳嗽最为常见,声哑气喘,特别容易于夜晚发作,进而无法安心入睡,还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带着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鼻子也会干燥敏感。由于鼻黏膜附着丰富毛细血管,干燥会导致血管脆性增加,进而导致鼻子出血。还有些人的表现就是流鼻涕打喷嚏。皮肤在入秋后也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如果经常会抓挠皮肤、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缺少水分了。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补水,除了每天多喝水,还有什么能缓解秋燥呢?根据中医五行理论,五行中的木、火、土、金、水,分别与五脏中的肝、心、脾、肺、肾和五色中的青、赤、黄、白、黑相对应。也就是说,肺脏与白色都属金,肺与白色相对应,故吃白色食物可收到养肺润燥的作用。

白色食物常见的有杏仁,是我国应用已久的一种药食俱佳的食物。《本草纲目》说杏仁之用有三:“润肺也,消食积也,散滞气也。”杏仁有两种,一种味苦,名为苦杏或北杏,多用于治疗;一种味甜,名为甜杏或者南杏,专供食用。

白色食物中还有雪梨,梨自古被尊为“百果之宗”,有润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在秋季若因气候过度干燥,继而出现口渴、便秘、干咳等,或因内热导致烦渴、咳喘及痰黄等症状,可多食梨。但是体质虚寒者不宜生吃梨,必须隔水蒸过、煮汤,或与药材清炖亦可,若有长期腹泻症状的人,也不宜多吃梨,因水梨性寒,多食腹泻加剧。

白萝卜,民间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本草纲目》对萝卜称赞有加,称其为“蔬中最有益者”,白萝卜能消食健脾顺气。白萝卜汁可以润肺清热、化痰平喘和中。

甘蔗味甘,平,无毒,主下气和中,助脾气,利大肠,消痰止渴,除心胸烦热,有滋阴润燥、和胃止呕、清热解毒之功效,对于因阴液不足所导致口干、咳嗽痰少、大便秘结等症,可利用多食甘蔗来改善症状。热性病饮生蔗汁最好,喻为“天生复脉汤”。但甘蔗汁煮热则性转温,有温补功效。

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银耳被誉为长生不老药、延年益寿品,具有滋润而不腻滞的特点,对体虚、久病初愈、不宜用其它补药的病人及阴虚内热、内热而有出血倾向者更为适用。

此外,白色食物还有山药、荸荠、茯苓、白芝麻、莲藕等,人们按照自己的口味和喜好选择就好。

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除了多吃白色食物,还有“朝朝盐水,晚晚蜜汤”。喝白开水,水易流失,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是补充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塑料包装的食物致癌?看看这些在家庭群里“乘风破浪”的谣言们

夏去秋来,季节交替之时,家庭微信群里,除了长辈们“添衣服”的叮嘱,还有新一波传言:“早C晚A”必须固定搭配使用、塑料包装的食物致癌、...[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9-24

买家说桃子越来越不好吃了?啥原因?——来自水蜜桃产业的调查

粉润香甜、汁水丰富的桃子,是很多人心里最美的夏秋之味。然而也有不少人觉得“现在的桃子不好吃了”。[详细]
新华网 2020-09-14

食物发霉了,最好整个扔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9-07

多少食物中暗藏1克盐?

生活中有大量的盐来源于我们日常购买的加工食品、餐馆就餐和外卖食品中,下面每份食物中其实都暗含1克盐。[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9-07
“贴秋膘”,怎么少得了肥美羊肉

“贴秋膘”,怎么少得了肥美羊肉

最近有新闻说,蒙古国赠送的3万只羊快要到了,目前已进入“贴秋膘”时节,许多人脑海中飞转出无数种肥羊的吃法。[详细]
齐鲁网 2020-09-07

天热养生 试试这几款粥

虽已立秋,但广州白天仍然十分炎热,不少人感觉口腻口苦,浑身乏力没胃口,有时还出现腹痛腹泻症状,怎么办?中医师建议可适当进食一些温暖...[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8-31
牛奶的香浓味少了

牛奶的香浓味少了

经常听到有人感慨:“真想念小时候的牛奶,又香又浓,现在的越来越没有牛奶味了……”“香浓”,真的是牛奶味的代名词吗?它和牛奶的品质有...[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8-24

舌尖上的七夕:让美食也传递爱与浪漫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小时候的七夕,就是妈妈、外婆讲的牛郎织女的美丽神话。七夕这一天,仰望星空,遥想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8-24

呵护食物过敏儿童,家长“应知应会”有哪些?

吃蛋糕没事,吃蛋羹却起了风团;一喝牛奶就呕吐、拉肚子……食物过敏儿童的一日三餐令家长倍感焦虑。[详细]
新华网 2020-08-17
冰淇淋有不少“健康替身”

冰淇淋有不少“健康替身”

又到了吃冰淇淋的季节,但因为高糖高热量,它常常被营养专家嫌弃。其实,冰淇淋有很多“健康替身”,比如冻酸奶、冻榴莲、冻芒果等。[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