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可补血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21-01-29 09:44:01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血虚主症为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失眠、脉虚细等。因此,患有血虚的人,应该及时饮食调理,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补血食物。

1、当归

当归是当之无愧的补血第一药,气味甘甜,日常利用当归煲各式汤水,活血、养血、补血三效合一,美味不滋腻,是秋冬补血第一选。

2、黑芝麻

黑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

3、桑葚干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将桑葚干煮粥吃,每日食用一碗桑葚粥,不但可以补血,还可以美容,但孕妇慎用。

4、黑枣

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干枣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促进铁离子吸收的重要因子,让机体对铁的吸收事半功倍。

5、莲藕

莲藕,生吃可以清热凉血、止血散瘀,熟吃可以健脾胃、养血。女性多吃莲藕有好处,但月经来潮期间和素有体寒痛经者不宜生吃莲藕;糖尿病人不宜熟吃莲藕或藕粉。

6、紫葡萄干

紫葡萄是很好的补血水果。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皮的营养,也有利于葡萄干中一些稳定营养素的保留,如铁、锌、锰、蛋白质、抗氧化物质等。

7、干龙眼肉

干龙眼肉这种补血的食物,在民间可谓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补血它绝对是首选,它含有非常丰富的铁质。它还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A、B及葡萄糖、蔗糖等,对于健忘、心悸、神经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8、乌鸡

乌骨鸡可以温中益气、补肝益肾、延缓衰老、强健筋骨,对于月经不调、女性的缺铁性贫血也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9、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但有专家认为菠菜中的铁不易被人体吸收。菠菜的补血作用与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有关。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的各项功能,对各种出血症有益。维生素对贫血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10、胡萝卜和南瓜

含有丰富的铁质和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促进血红素增加,提高血液浓度及血液质量。南瓜中还含有“钴”和“锌”,“钴”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不可或缺的原料。因此,清代名医陈修园曾称赞“南瓜为补血之妙品”。

11、黑色和红色食物

黑色和红色的食物多有补血的功效。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

黑豆助益肾生髓化血,也可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肾虚、血虚者多吃有益。黑木耳养阴补血、润肺明目。花生则能补血止血。

12、多吃瘦肉

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构成,不论血浆还是血细胞,蛋白质都是它们重要的组成成分,在献血之后补充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而瘦肉中的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加工烹饪简单,普及程度高,易被人体吸收。同时,瘦肉中的血红素含量高,铁含量不仅丰富,而且属于易被人体吸收的二价铁。

13、吃点猪肝、猪血

在动物体内,肝脏是重要的储血器官,除了富含瘦肉中同样的蛋白质外,铁含量也高,尤其是猪血,铁含量更高。除此之外,由于献血时会伴随血液流失大量的脂溶性维生素,所以动物肝脏中富含的维A也对改善体内脂溶性维A缺乏有很大帮助。

14、补充维C很关键

我们都知道补铁能改善贫血,而补铁的方法大家知道得很多,如吃猪肝、猪血和瘦肉,还比如铁锅炒菜、吃菠菜等,但是,铁锅或菠菜中虽然含有铁,但是它们是3价铁,难以被人体吸收,而维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补充之后可以将不被人体吸收的3价铁转变成易于吸收的2价铁。所以,建议大家适当补充一些维C。(人民健康网综合自本网原创栏目《人民健康营养“识”堂》、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地进口食品包装“呈阳”,冷链还安全吗?

冷链食品包装核酸检测屡“中招”,主要存在以下因素:一是被污染的冷链货物多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二是新冠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库环...[详细]
新华网 2021-01-29
山楂干炖肉更易烂

山楂干炖肉更易烂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1-26

一杯浆果汁,修复坏血管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1-26

压力大时吃垃圾食品更易变胖

压力大时特别想吃垃圾食品放纵一下?这可能是一种“双重灾难”。一项最新动物实验研究发现,同样在进食高热量食物的条件下,那些承受较大压...[详细]
新华网 2021-01-26

“无接触配送”国标发布实施

日前,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美团等组织和企业共同发起的《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无接触配送服务提供...[详细]
中国质量报 2021-01-26
腊味飘香 年味渐浓

腊味飘香 年味渐浓

[详细]
新华网 2021-01-25

怎么吃才能提高自己的免疫功能?

我们的人体就像一个三层防御墙,能够对抗外界的侵袭。第一层就是靠我们外在的皮肤,还有身体表面的黏膜,通过它们来对抗外界大约90%以上的...[详细]
光明网 2021-01-25

大蒜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 专家来释疑

大蒜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一直认为大蒜只是一种调味品,其主要用于产生浓郁的蒜香味,殊不知大蒜作为一种天然农...[详细]
新华网 2021-01-25

“赣溯源”入驻国务院客户端便捷查询追溯冷链食品

近日,经国务院办公厅新媒体平台审核,江西省食品安全溯源平台“赣溯源”成功入驻国务院客户端“冷链食品追溯服务专区”,为江西省冷链食品...[详细]
中国质量报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