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季清火有妙招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

2021-02-02 09:33:02

寒冬时节,人体阳气内收,是一年中最适合饮食调理与进补的时期,这是因为此时人体阳气内收,更能消化和吸收其他季节里无法充分吸收的补品。可不少人一进补就上火,出现口腔溃疡、喉咙痛、头晕、疲惫等。你是否也遇到了此类情况?怎样可以缓解上火症状?

  实火、虚火要分清

牙龈肿痛、口腔溃疡、大便干、小便黄,相信这是很多人理解的上火。“中医认为火是从阳气(阳热)转换而来,分为‘少火’与‘壮火’。少火是一种正常的、具有生气的火,能温煦脏腑组织,保卫机体,属于生理之火。壮火指的是过于亢盛的一种阳气,它会损耗人体阴液,属于病理之火,这是我们通常所指的‘上火’。”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徐国峰表示,上火是很常见的现象,中医认为上火属于热证,分为实火和虚火。

体内有“火”,不灭固然不行,但是在“灭火”前,徐国峰提醒,首先要先区分好到底是“实火”还是“虚火”。

引起实火的常见原因分外因和内因两种。一种主要是外在环境因素导致,如风、寒、暑、湿、燥、火是自然界中六种不同的气候变化,正常情况下我们长期生活在这个环境不会生病,但气候变化异常或人体正气不足的时候,六气反而成了伤人致病的邪气,这时候“火”就是致病因素的“外火”。另一种是各种内在原因导致,比较常见的是饮食辛辣和熬夜,导致的人体阴阳失衡、阳盛于阴的内热证候。

虚火有两个概念,一是阴虚而导致火旺的现象;二是气虚和阳虚出现的气虚发热、“真寒假热”现象。阴虚有五脏之阴偏虚与精血津液亏损等不同情况,阴虚则阳气相对地偏亢,而非阳气绝对过剩,所以虽然常见火旺征象,实为阴虚所引起。

徐国峰介绍,可以从五个方面判断实火还是虚火——

看病程。发病急,病程短的多属于实火;发表缓,病程长的多属于虚火。

看小便。小便颜色黄气味重是实火;小便颜色淡清是虚火。

看大便。大便干结多为实火,大便稀软或腹泻多为虚火。

看舌头。舌质红、舌苔厚黄的为实火;舌质红或者淡红、舌苔薄的为虚火。

看发热。发热温度高、全身燥热、口渴饮水多是实火;发热温度相对较低、身体忽冷忽热、不想喝水多为虚火。

“并非所有上火的人都会出现发热的症状,此时可根据其他四个方面判断。另外,临床上经常有虚火实火夹杂的情况,这个则需要由医生判断。”徐国峰提醒,比如我们脾胃不好的时候,最初可能表现出来的是虚像,但这时我们又管不住嘴,吃了很多的煎炸油腻食物,体内的“虚火”就可能会“堆积化实”变为“实火”。

  胃火、心火、肾火、肝火、肺火各不同

徐国峰介绍,上火分为胃火、心火、肾火、肝火、肺火五种。其中,胃火多因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表现为大便干、口臭、舌苔黄,餐后胃脘部易反酸发热,过食辛辣烧烤后尤为明显;心火多表现为心烦,白天坐立不安,夜间失眠,舌尖红甚至舌尖口疮,小便色黄或刺痛、淋漓不尽;肾火一般多为虚火,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牙齿松动或疼痛、傍晚口干、烦热、失眠、盗汗、多梦、遗精,有时甚至尿道灼痛、腰膝酸软或腿痛、脚后跟痛等;肝火表现为口苦、胸胁胀满、头胀痛、大便干,同时可出现女性月经过多、男性阴囊、湿疹潮湿等情况;肺火表现为嗓子红、肿、痛,咳嗽咳痰,鼻涕浓稠色黄。

“大家常见的多为心火和肝火。”徐国峰说,调养它们有妙招。

心火也分实火和虚火,应先进行判断后再选择药物调养。心实火可选择导赤丸,若有咽喉红肿疼痛、头痛眩晕及大便燥结可选用牛黄解毒片、玄麦甘桔颗粒等中成药,食疗可食用苦瓜、荸荠等偏苦寒食物来清心火。心阴不足的虚火可选用天王补心丹或柏子养心丸,使阴阳平衡。

肝火也分为肝火旺(实火)和肝阴虚(虚火)。肝实火伴有下阴的湿热,可以选用龙胆泻肝丸,如果伴有肠胃积热时,可以服用左金丸,饮食上可用苦瓜、芹菜等。肝虚火可选用杞菊地黄丸或丹栀逍遥散,以滋阴降火。

  食疗“灭火”效果佳

“冬季上火除了可用药物进行调理,还可以通过以下食疗方来降火。”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刘新艳推荐了几款食疗方——

百合雪梨汤。做法:百合30g,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此汤有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平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莲子银耳汤。做法:银耳、莲子、红枣、枸杞、冰糖各适量,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撕碎备用。汤锅放清水,将银耳、冰糖、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至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提醒大家,水要一次放够,要留出蒸发的余地,煮的过程中间不可加水。此汤可滋阴润肺,安神养心。

银耳红枣汤。做法:银耳,红枣,冰糖,将银耳放入温水,浸泡30分钟,待银耳充分发开之后,换清水清洗干净去根,将银耳撕成小片,放入锅内,加水,大火煮开,加入洗净的红枣、冰糖,一同沸煮10分钟左右,再改为小火,煲上一两个小时,可根据口味加入适量冰糖调味。此汤可补血养颜,滋阴去噪。

秋梨汤。做法:梨1个、陈皮20g、冰糖适量,把梨洗净带皮切成块,陈皮洗净切小块,锅中倒清水,加入梨和陈皮盖上锅盖,用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20分钟后加入适量冰糖再煮10分钟搅拌即可。此汤可去燥降火、清肺止咳。

花旗参瘦肉汤。做法:花旗参用热水泡软,洗干净,切薄片,猪瘦肉用开水汆过,洗干净血水,把花旗参和瘦肉一起放进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煲沸腾后转小火煲两个小时,加适量食盐即可。此汤补益五脏、补心安神。

冰糖苹果汤。做法:苹果1个约250g、清水400g、冰糖适量,苹果洗净后去核,连皮切片,将苹果片放入锅里,加入清水煮开,转小火煮15分钟,加入适量冰糖溶化后即可。此汤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功效。(本报记者 陈晶)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给孩子选零食别忘“三看”

放寒假了,许多孩子在家又可以大吃特吃零食了。但什么样的零食适合孩子吃?给孩子挑零食时要关注哪些信息?[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1-02-02

吃热食好,还是吃冷食好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2-01

术前不乱吃,术后别大补

手术是很多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而患者饮食营养状况在康复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发现,手术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下面几个误区。[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1
进口车厘子能否安全吃

进口车厘子能否安全吃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2-01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可补血

药补不如食补 常吃14类食物可补血

[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1-01-29

多地进口食品包装“呈阳”,冷链还安全吗?

冷链食品包装核酸检测屡“中招”,主要存在以下因素:一是被污染的冷链货物多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二是新冠病毒耐低温的特性使其在冷库环...[详细]
新华网 2021-01-29
山楂干炖肉更易烂

山楂干炖肉更易烂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1-26

一杯浆果汁,修复坏血管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1-26

压力大时吃垃圾食品更易变胖

压力大时特别想吃垃圾食品放纵一下?这可能是一种“双重灾难”。一项最新动物实验研究发现,同样在进食高热量食物的条件下,那些承受较大压...[详细]
新华网 2021-01-26

“无接触配送”国标发布实施

日前,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与美团等组织和企业共同发起的《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为保障疫情防控时期无接触配送服务提供...[详细]
中国质量报 2021-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