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识图软件挖野菜吃很危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21-03-10 09:30:03

天气回暖,河边、郊区又多了挖野菜的身影。刘先生在手机里下载了一款植物识别软件,准备也去挖野菜。“不认识野菜不打紧,下载了这款植物识别软件,很快就能分辨出哪种野菜能吃。”不过,专家说,只靠软件来识别野菜是否能吃,这样的办法不行。

■吓人 挖回一袋野菜能吃的没几根

“这几天,眼看着野外的草越来越绿,去河边或郊外踏青,顺便还能挖些野菜尝尝鲜。”因为生活在城市里,刘先生认识的野菜并不多。于是他在朋友的介绍下,下载了一款可以识别植物的软件。只要用手机对着植物拍张照片,这款软件只用三五秒钟便能快速识别出植物的名称。刘先生觉得有了这款软件,寻找可以食用的野菜就没问题了。

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前几天,刘先生一位朋友去挖野菜,就是通过植物识别软件,采了满满一塑料袋拎回家。不过懂行的人仔细辨认后发现,这些挖来的野菜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可以食用的野菜。

■坑人 软件把河边小草认成小麦

在太阳宫附近的坝河岸边,地上已经缀上了点点新绿。记者使用这款植物识别软件,对刚刚冒出地面的小草进行了拍照识别。3秒后,软件显示画面中的小草为小麦。当记者使用该软件对另一片类似的草地进行图片识别的时候,则显示图中的植物为狗牙根。

记者又使用该软件对水发杜鹃花进行了识别,花苞未展开时,软件显示该植物为牡丹;花苞完全绽放后,软件识别出这是杜鹃花。

■提醒 靠识图软件找野菜吃风险大

科普作家、中科院植物学博士史军说,使用植物识别软件时,如果缺乏花果等这些必要的信息,很可能会误判,如果仅仅依靠软件来识别可食用野菜,风险太大。

如果误食毒芹、石蒜、白屈菜等有毒的野菜还会引发身体不适,甚至危及生命。据统计,2015年全国有89人因吃野菜中毒身亡。

此外,在公园采挖野菜违反了《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可对其处以50元到100元罚款。(记者 李环宇)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大代表给制止餐饮浪费支招

消费环节的浪费与你我息息相关:剩多少饭菜算浪费?去餐馆多点几个菜就危害国家粮食安全了吗?比城市餐饮业浪费更严重的,竟然是中小学食堂...[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03-10

蔬食料理迎新机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3-09

对外卖平台要加强监管明确责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平台企业合理降低商户服务费。而外卖平台的佣金过高问题,也引起了全国工商联的关注。全国工商联在《关于加强...[详细]
工人日报 2021-03-08

经常吃腐乳会致癌?

[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3-08
开学季,请您收好这份返校饮食攻略

开学季,请您收好这份返校饮食攻略

“神兽归笼”的季节到了,学生们又要重新适应学校的生活节奏。从悠闲的居家度假状态切换到紧张有序的校园模式后,如何确保学生饮食安全,深...[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03-08

警惕肝癌早期症状 掌握春季养肝护肝五要点

春季养肝首选青色食物。春季万物复苏,阳气生发,而人体此时也像季节变化一般,身体的代谢由弱转强,与春天相互呼应,四季之中春天属木,五...[详细]
人民网 2021-03-04

抗营养素也有可取之处

[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1-03-01

“零添加”食品真的更“香”吗?

“零添加”就一定更安全、更健康吗?对此,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汴生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需求升级,食品界流行追求天...[详细]
南方日报 2021-03-01

春季限定樱花美食来了

春天里,樱花限定美食粉嫩登场。樱花饼、樱花酥、樱花口味饼干,或者自己动手做樱花奶球、泡芙,颜值高、口味清新,这个季节不要错过。[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3-01

春季吃“五菜”饮“五汤” 打好全年健康基础

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回暖,处处生机盎然。“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证明了春天养生的重要性。春天养生十分关键,可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详细]
人民网 2021-03-01

吃自热食品,请保持正确“姿势”

自热食品加热包的主要成分包括碳酸钠、铁粉、铝粉、焦炭粉、生石灰等,只要往加热包浇冷水,食盒就可迅速加热至150摄氏度,依靠化学反应放...[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2-25

古人怎么吃?揭秘“有味道”的中国考古

“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这句民间俗语足以表明饺子在中国人食谱中的特殊地位。然而根据历史文献记载,过年吃饺子的习俗最迟出现于明朝。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