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冰淇淋与雪糕,究竟咋区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1-06-21 10:18:06

生活中,人们常常会把冰淇淋、雪糕混为一谈,即便知道有所区别,也很难说清楚。有人说看包装:盒装的是冰淇淋,有木棍的是雪糕;有人说看口感,软的是冰淇淋,硬的是雪糕。这些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够严谨。其实,2014年颁布的国家标准对这两种冷饮做出了详细区分。首先,两者脂肪和蛋白质含量不同:国家标准规定冰淇淋脂肪含量≥5%,蛋白质含量≥2.2%;要求雪糕的脂肪含量≥1%,蛋白质含量≥0.4%,这是冰淇淋和雪糕的“及格线”。

其次看感官特征。国家标准中提到雪糕的感官特征之一是“冻结坚实,细腻滑润”,而对冰淇淋的要求则没有“冻结坚实”。因为冰淇淋对脂肪含量要求更高,如全乳脂冰淇淋要求主体部分乳脂质量分数为8%以上,因此口感滑润的特征会更突出。

如果还分不清,可以看包装。制作工艺中,冰淇淋的膨化率比较高,硬度较低,非常软,一般都用盒子、小碗或甜筒包装。而雪糕的含水量更高,膨化率较低,硬度高,一般会附着在木棍上。另外,一般产品包装袋上都会标注冰淇淋或雪糕,同时包装袋上的产品执行标准也有所不同,执行《GB/T31114》标准的是冰淇淋,执行《GB/T31119》标准的是雪糕。

(本报记者  康  朴整理)

[责任编辑: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吃咸、口重,真的会胖!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06

家庭厨房常见四大问题 这其中有你遇到的吗?

油盐摄入量居高不下,糖摄入量持续升高,成为我国肥胖和慢性病发生的关键影响因素。别老把目光放在预包装食品和饮料上了,从而忽视了与一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06

净化减肥食品市场环境

减肥食品市场乱象久治难愈,多头管理、权责不清是造成监管不力的重要原因。净化减肥食品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需要各方面通力合作...[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1-29

低糖电饭煲不能降血糖

[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11-22

全谷物中膳食纤维含量高 怎么吃对有门道

在健康饮食越来越被提倡的今天,人们更加注重选择健康食物,多吃粗粮和多摄入膳食纤维也成为养生共识。膳食纤维具有多种健康效应,不少糖尿病...[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