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2 10:0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2日讯 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最旺,天人相应,人体的阳气旺盛程度也随之达到顶峰,人体皮肤毛孔松散开张,气血充盈,经脉之气流畅,穴位敏感。对于此时的人体状况,一方面更利于药物的渗透和吸收,另一方面,借助于阳性的药物和补阳的穴位调理身体,热能温阳,阳能祛寒,可以振奋体内之阳气,能一举扫荡体内的阴寒之气,防止冬季复发,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对于阳气不足、寒湿较重的亚健康或者患有疾病者,应趁夏季,借助自然界的阳气旺盛之时以补养阳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冬病夏治。三伏天择时治疗冬病,能够最大程度地去除寒湿,从而减缓冬天多发疾病的发作,这就是冬病夏治的精髓和智慧。

属于阳气不足、寒湿较重的体质或者阳气不足、寒湿较重的亚健康或者患有疾病者,可以到医院做冬病夏治“三伏贴”、“三伏针”、“三伏灸”(包括督灸、脐灸、八髎灸等各种灸法),也可以做中药热熨、食用药膳,阳虚湿盛特别严重者,再配合中药内服等。此外,中药药浴、推拿等,也都可以起到夏治的作用。

什么是三伏贴?

三伏贴指在夏季三伏天,以阳性药物贴敷于相应的穴位上,以治疗虚性及寒性疾病的一种方法,也是中药外敷的一种方法。将相应的药物烘干共研细末,调成膏状,然后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穴位贴敷,药物经皮肤由表入里,到达经络和脏腑,来达到治疗的目的。

根据中医理论,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寒主收引,寒邪凝滞,易致血瘀,湿邪重浊粘滞。寒湿易引起多种疾病,造成酸麻胀痛,甚则引起肌瘤、囊肿、癌症等现代病。在阳气最旺的夏季三伏天贴敷,利用药物和穴位的双重作用,祛除寒湿,培补阳气,益肾壮阳,疏通经脉,从而解除病痛。此时治疗某些寒性疾病,可以最大限度地鼓舞阳气,驱散体内寒湿,调整阴阳,从而达到减少冬季发病频率或彻底根治疾病的效果。

三伏贴主要针对哪些疾病?

①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慢性咳嗽、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②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痛,慢性肠胃炎,腹泻,消化不良、厌食、胃肠神经功能紊乱等。

③肢体筋脉关节类疾病,包括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以及风湿性关节炎、增生性关节炎、肌肉纤维炎等寒湿痹证。

④平素阳虚体质的人。多有四肢寒凉怕冷,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 容易感冒的患者。可借温阳散寒的中药外敷祛除伏痰、扶助阳气、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哪些人适合贴三伏贴?

周岁以上的儿童和成年人患此类疾病者均可进行贴敷治疗。

(作者 牛凤菊 来源 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 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中医药传承创新联盟)

闪电新闻记者 薛力言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如何健康喝酸奶?靠谱的指引来了

酸奶几乎人人爱喝,然而市场上酸奶品种繁多,很多人不知道该喝哪种、哪种最健康。常温、低温、无糖、低脂、脱脂、高蛋白、高钙、0添加、原...[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05

竟能对付这些病 益生菌你吃对了吗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酸奶饮品,包装上往往写着“添加‘益生菌’”。大家都知道益生菌是好东西,那么它到底对我们人体有哪些帮助呢?其实,除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28

冰淇淋与雪糕,究竟咋区分?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6-21

方便面逆势生长 专家有话说

尼尔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增长5.6%,销售额同比增长11.5%。疫情“宅经济”的作用下,人们将以往对方便面的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