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究发现:饮用绿茶或能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1-08-09 09:55:08

记者从安徽农业大学了解到,该校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实验室)宛晓春教授,与中国科技大学申勇教授研究组合作研究发现,绿茶可以预防和延缓5XFAD转基因小鼠脑内β淀粉样蛋白(Aβ)形成,减少神经突触损伤,改善学习记忆能力。该研究主要结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分子营养与食品研究》杂志上。

伴随人口老龄化,以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AD)为代表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呈现快速高发的态势。

科研人员使用绿茶提取物(GTE)对人源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APP)和早老素(PS1)双转基因5XFAD小鼠进行干预,发现在人日常饮茶量相当剂量下,GTE显著减少了小鼠脑内Aβ的含量并降低APP剪切产物的表达;同时,GTE可以减少神经胶质细胞过度激活,增强突触标记蛋白表达,减弱Aβ引起的神经毒性;行为学测试进一步证明GTE干预显著改善了5XFAD小鼠认知能力。此外,转录组测序结果提示上述作用可能与GTE调节应激和免疫相关基因表达有关。

该项研究表明绿茶或能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并为阐明饮茶预防AD的机理以及进一步转化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记者吴长锋)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违法案件,其中有多个典型案例与食品安全相关,食品领域“铁拳行动”打出了...[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9

盲目追捧野生茶不可取

近年来,“古茶树”“古树茶”等概念在茶叶市场备受追捧,似乎茶树一旦沾了“古”字便身价倍增,甚至引发诸多乱象。2019年10月,媒体曝光云...[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8-02

“代餐热”亟待冷思考

[详细]
羊城晚报 2021-07-19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牛奶过敏吗?

[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1-07-19

咽喉痛可以吃冰棍缓解?给你一个任性吃冰的理由!

冷饮可以让局部的毛细血管收缩,起到散热、降温、止血、止痛及防止肿胀等作用;所以吃冰棍缓解疼痛是有效的,但一次不可过量,且必须在保证...[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