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末秋初宜吃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1-08-23 09:55:08

夏末秋初,暑湿虽盛,天气却也越来越干燥。尤其夏天的“惯性”下,大多数家长孩子都会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鼻子和喉咙难免干痒。有的孩子喜欢揉鼻子、抠鼻子来缓解不适,很容易因此损伤脆弱的鼻黏膜、流鼻血。

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教授提醒家长,开空调时不妨在房间内放一盆水,有意控制空调使用时间,适时开窗透气。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孩子用银耳、百合等食药材,适当滋润一下。

梨,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市面上的梨子品种很多,雪梨、鸭梨和香水梨是较好选择。

要注意的是,梨子生吃性凉,生津、清热效果显著。当孩子体内有热,出现咽喉干痛、干咳、口渴的症状时,可以吃一点生梨,但梨的寒凉性质对脾胃的刺激比较大,孩子如果脾胃虚寒明显,没有明显热相,就不建议吃大量生梨,更建议吃桃,或者在确保消化好、没有热气上火的情况下,吃一点当季的杏子。

如果确实比较喜欢吃梨的话,不妨煮成糖水、汤水、或蒸熟后再食用,能降低凉性,同时滋阴润肺,更适合给孩子吃。很多家长在孩子咳嗽时,会给孩子吃一点冰糖炖雪梨。但其实只有当孩子属于风热咳嗽时,才可以用梨子止咳,不然只会越吃越咳。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道适合夏末及秋季食用的鲜梨食疗方:

百合梨汤(1-2人量)

【材料】百合10克,麦冬10克,雪梨1个,胖大海5枚。

【做法】雪梨切块;锅中注水烧开,加入雪梨、百合、麦冬、胖大海同煮,待梨八成熟时加入冰糖,糖溶即可。

【儿童用量】3岁以上少量多次分食,每次食用半碗,喝糖水,可以酌情吃少量梨肉,每周不超过2次。

雪梨无花果煲排骨

【材料】无花果5个,排骨500克,雪梨2个。

【做法】无花果提前用清水泡好,排骨焯水,雪梨切开去核;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小火煮1小时,放适量盐调味即可。

【儿童用量】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少量多次分食,每次食用半碗,消化好的情况下,可以吃少量排骨和梨肉。(周洁莹 宋莉萍)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无接触取餐”让餐品交接更安全、快速

外卖智能取餐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了外卖履约环节的服务规范性,也给多方主体带来了价值。对商户来说,在店内铺设商户...[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23

浓缩就是精华?鲜榨果汁不能代替水果!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日益重视,果汁成为很多消费者心目中的健康饮食。不少家长认为最健康、最天然的、最好的是给孩子喝鲜榨果汁。那么,鲜...[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8-16

牺牲食品安全换发展要不得

[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8-16

临期食品变了样

最近,有关临期食品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还引来多家资本入局。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超过3万亿元,即使按1%的库存...[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16

织牢食品安全防护网

今年以来,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查办了一批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违法案件,其中有多个典型案例与食品安全相关,食品领域“铁拳行动”打出了...[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