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食话实说 |老人贫血是茶惹的祸?非也!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09-13 10:48:09

茶自古以来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既能解渴,又能养生。然而民间一直有流传说“贫血的人不能喝茶”,“喝茶太多容易贫血”。 近日,一则#老人长期喝浓茶致重度贫血#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说是长沙一位65岁的老人在散步时突然晕倒被送医,医生诊断为缺铁性贫血,而老人酷爱喝浓茶。那么喝茶真的会导致贫血吗?贫血的人到底能不能喝茶?

喝茶,到底喝的是什么?

很多人都喜欢喝茶,认为茶好喝,还健康。那么,我们在喝茶的时候,到底喝了什么呢?

作为一种饮品,我们喝茶,喝的当然最主要是水,不过除水之外,每片茶叶中都主要含有茶多酚、生物碱,在泡茶过程中这些物质会溶解到茶水里,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也会被溶解,但是太微量,并没有很大作用。

茶多酚是茶叶中酚类物质及其衍生物的总称,主要为黄烷醇(儿茶素)类,儿茶素占60~80%,是形成茶叶色香味的主要成份之一。很多人觉得茶很香、好喝,主要就是拜他所赐。

茶叶中的生物碱包括咖啡碱、可可碱和茶碱,其中以咖啡碱的含量最多。咖啡碱,也叫咖啡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喝茶会感觉兴奋、睡不太好的原因。

 正常喝茶不会导致贫血

之所以会有喝茶导致贫血的说法,一个非常常见的理由是说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这种物质与食物中的铁元素结合形成一种不溶性物质,阻碍了人体对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

单宁的确会妨碍铁的吸收,但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正常喝茶并不会对我们日常饮食中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人体贫血。

首先,我们喝茶一般不会很多。泡一壶茶用的茶叶才几克而已,能够溶解出来的单宁就更少了,对于铁吸收的影响其实很小,产生不了很大风浪。

其次,虽然茶叶中单宁会降低铁的吸收率,但是,我们日常的饮食是多种多样的,有很多食物都含有铁,只要多吃点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多吃几块瘦肉就完全不用担心缺铁。还有很多食物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比如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

从目前的人群调查来看,喝茶也不会对人体铁的吸收产生很大影响,也不会导致贫血。

2002年,比利时研究对喝茶与人体铁吸收的16个研究进行汇总分析,结果认为,喝茶对西方人体内铁的吸收并没有影响。

日本上世纪90年代就有两项研究发现,喝茶对人体铁的吸收并没有什么影响。

2008年,南非有研究对黑茶与当地人民的铁吸收进行了研究,共1600多位15-65岁受试者,结果发现,黑茶对当地人民铁的吸收也没有什么影响,并不会增加缺铁性贫血的患者。要知道,南非可是比较贫穷的国家,可能肉类吃得都不多。

2004年,英国一项针对本国居民的荟萃分析也发现,喝茶对公众铁的吸收并没有不良影响。

老人贫血是茶惹的祸?

很多人可能会说,为什么新闻中的老人就贫血了呢?她每天都喝茶呢。

实际上,导致贫血的原因主要有两类。一种是造血原料不足或利用障碍。说白了就是“源头供应不足”,比如缺铁性贫血,这是最常见。除此之外,缺乏造血所需的其他营养同样会导致贫血,比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叶酸、维生素B12等等。

另外一种是失血性贫血,说直白点就是“消耗太大”。比如身体的凝血功能出了问题,或者严重的外伤、肿瘤、消化性溃疡、痔疮或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等都会导致失血性贫血。

大家一提到贫血,往往只会想到缺铁,而喝茶会影响铁吸收,就认为是喝茶导致了贫血。实际上,导致贫血的病因是错综复杂的,老人贫血了,可能还有很多其他的饮食问题,比如,维生素C、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等等问题,或者担心三高平时很少吃肉,况且年纪大了消化吸收本身就差一些。

贫血了,还能喝茶吗?

其实是可以的。

英国有研究对喝茶和铁的吸收进行了汇总分析,结果发现,正常人每天无论什么时候喝茶,铁的吸收和代谢都不会有什么影响。不过,对于那些有缺铁性贫血的高风险者,研究者推荐最好在两餐之间、饭后一个小时再喝茶。

另外,如果实在担心贫血,其实多吃点肉类和蔬菜水果就可以了。毕竟肉类中的铁含量丰富,吸收率还高;而蔬菜水果中维生素C丰富,能促进铁的吸收。

不同茶类对铁元素的吸收率有何影响?

法国有研究对黑茶、绿茶和草本茶与人体铁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不论是什么茶,对人体内铁的吸收和代谢都没有什么影响,并不会导致人的贫血。

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喝什么茶都可以,不同的茶对铁的吸收影响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健康喝茶要注意4点

(1)喝茶,最好是饭前、饭后一小时。

我国《缺铁性贫血营养防治专家共识》指出,老年人饭前、饭后1h内不宜饮用浓茶、咖啡,因为刚吃饭喝茶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茶,最好是饭前或饭后1小时。

(2)适度喝茶,不要喝太多浓茶。

茶里有咖啡因,还有单宁。即便喝茶通常不会造成贫血,但喝太多茶,尤其是喝太多浓茶,还是可能会影响钙的吸收,也会影响你的睡眠,所以建议喝茶还是适量尤其是家中的老年人。

(3)均衡饮食,注意食物多样化。

喜欢喝茶的同时,还是要注意均衡饮食。多吃果蔬,适当吃瘦肉,让自己每天都能获得足够的血红素铁和维生素C,增加铁的总量和吸收率,就能很好地防止贫血了。

(4)适当补充铁剂。

老年人由于消化吸收本来就要差一些,加上日常饮食也难以做到营养均衡,如果很喜欢喝茶,也可以适量选择含铁、叶酸、维生素B12的营养素补充剂和强化食物。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阮光锋)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补维生素能预防心脏病?并不能!

额外补充维生素,不如多吃水果蔬菜!对于普通人来说,富含蔬菜、坚果、全谷物和水果的健康饮食比保健品对健康更有益,维生素片不能代替食物...[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3

补维生素能预防心脏病?并不能!

额外补充维生素,不如多吃水果蔬菜!对于普通人来说,富含蔬菜、坚果、全谷物和水果的健康饮食比保健品对健康更有益,维生素片不能代替食物...[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6

奶茶店为何提示 “2小时内饮用完毕”

结果显示,即使没有开封的奶茶,菌落总数也随着时间推移成倍增长。比如,未开封的奥利奥蛋糕奶茶2小时菌落总数达到4.8万CFU/mL,4小时达到1...[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8-30
夏末秋初宜吃梨

夏末秋初宜吃梨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8-23

“无接触取餐”让餐品交接更安全、快速

外卖智能取餐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了外卖履约环节的服务规范性,也给多方主体带来了价值。对商户来说,在店内铺设商户...[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