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入秋吃螃蟹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2021-09-22 10:41:09

每当农历七月底八月初,暑气渐退,金风送爽,人们从酷热中熬过来,心情大好,胃口大开。秋天可算盼到了,这是收获的季节,老北京历来有“入秋尝秋鲜”一说,而螃蟹正是首选。

现如今一提吃螃蟹,就是阳澄湖大闸蟹,我小时候可从没听说过什么“大闸蟹”,只知螃蟹分海蟹和河蟹两大类,而北京能吃到的,基本都是河蟹。北京卖鱼虾的商铺这季节都兼营此物,而且都打着“胜芳螃蟹”的旗号,当然其中很多是冒牌货。

天津郊区沼泽地胜芳镇以盛产螃蟹闻名,运到京城,大饭庄先挑肥大的、活力十足的上等“帽儿货”,二等的再由北京的大鱼行筛选,像西四牌楼东南角的西四鱼行,每年都进大量的胜芳蟹,剩下又小又瘦的次品,就由小贩低价买入。那时北京郊区的河湖道汊特别多,像京东的温榆河、潮白河,京东南的马驹桥一带,都盛产螃蟹,味道不亚于“胜芳螃蟹”,小贩也会到这些地方趸货,到城里进胡同叫卖。

卖螃蟹的小贩都是肩挑竹篓,头戴草帽,腰系围裙,边走边吆喝:“约(发‘邀’音)螃蟹来,大螃蟹!尖脐的肥喽!”“哎嗨哎,大活螃蟹嘞哎!”到农历八月,吆喝的时候就把“尖脐”改成“团脐”,其他的词不变。胡同四合院里的奶奶大妈们听到吆喝声出来问价,看货,挑选。小贩用又长又细又有韧性的马莲草叶子把螃蟹给捆好,一只一只上下连成串,螃蟹还吐着沫子。买回来以后,要把螃蟹放入大盆清水中,让它吐吐肚内杂物。

到晩上快吃晚饭时,螃蟹捆着草绳就直接放入蒸锅大火蒸熟,掀开锅盖,青灰色的螃蟹变成红红的了,十分鲜艳,蟹香扑面而来。趁热吃,尖脐掀开蟹壳,白色半透明的蟹膏就露出来了。如果是团脐,露出是橘红色的蟹黄。我尤其喜欢吃蟹黄,蘸上鲜姜泡米醋的汁液祛寒提味。姜醋和蟹黄的味道相融合,口中感受此美味,真是一大享受。大人们往往会烫一斤花雕黄酒,大口吃蟹,大碗喝酒,如果正逢八月十五,全家团聚,那真是美食醉人,尽享天伦之乐了。这种在家吃螃蟹是最经济实惠的,所以老北京百姓大多居家吃蟹。

有钱有势的都是去著名的大酒楼吃螃蟹。“吃螃蟹要到正阳楼”,这是很多富人的共识。每年一入秋,正阳楼就添了“蒸大螃蟹”这一名吃,他们派专人到天津的胜芳镇去采购。

清代学者夏仁虎先生在《旧京琐记》中记载:“前门正阳楼,蟹亦出名,蟹自胜芳来,先给正阳楼选去,故独佳。”那头等又大又肥的螃蟹,一个得有半斤多,先用芝麻喂养两天,等螃蟹将胃中杂物吐干净,身上异味去除后,再用清水冲洗,然后将几条腿和前螯拴好,放笼屉大火蒸熟。名气大,食材好,配料佳,价格高,所以只有官绅巨贾吃得起。

螃蟹好吃,但剥壳很麻烦,于是有的餐馆就把蟹黄蟹肉剥出,拌成馅料,做成烧麦,也非常好吃,像前门大街著名的“都一处”烧麦馆,就经营这一食品,大量食客慕名品尝。

我小时候家中长辈有嗜酒者,买回一种只有象棋子大小的螃蟹(可能是另一品种),用清水洗净,置于瓮中撒上椒盐、五香料及白酒,腌制两天,取出佐酒生吃,说鲜美无比,我尝过一只,酒味很浓,对孩子而言,这鲜美也就被酒味淹没了。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选购月饼谨记四点提示

月饼寓意团圆、美好,是大家中秋节探亲访友、节日餐桌消费的重要食品。那么,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消费月饼时应注意哪些问题,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人民网 2021-09-18

食话实说 |老人贫血是茶惹的祸?非也!

茶自古以来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既能解渴,又能养生。然而民间一直有流传说“贫血的人不能喝茶”,“喝茶太多容易贫血”。 近日,一则#老人...[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9-13

补维生素能预防心脏病?并不能!

额外补充维生素,不如多吃水果蔬菜!对于普通人来说,富含蔬菜、坚果、全谷物和水果的健康饮食比保健品对健康更有益,维生素片不能代替食物...[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13

补维生素能预防心脏病?并不能!

额外补充维生素,不如多吃水果蔬菜!对于普通人来说,富含蔬菜、坚果、全谷物和水果的健康饮食比保健品对健康更有益,维生素片不能代替食物...[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