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受欢迎、吃起来很方便的巴沙鱼其实很脏?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0-11 09:47:10

最近几年,一种没有刺、吃起来非常方便的鱼在国内异常火爆,那就是“龙利鱼”。但是有传言称“中国超市里的龙利鱼都是巴沙鱼,都是越南湄公河里被污染过的,很脏,吃了对人体危害很大”,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巴沙鱼属于鲶鱼 比龙利鱼成本更低

我们常说的“龙利鱼”其实是一种海水鱼,它是鲽形目、舌鳎科的半滑舌鳎及相关物种。

而“巴沙鱼”跟龙利鱼虽然肉质很像,但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巴沙鱼其实是一种淡水鱼,听起来好像很新鲜,但其实它是一种鲶鱼。巴沙鱼的学名叫作博氏巨鲶,最早是生活在东南亚的湄公河流域,国内消费的绝大部分进口巴沙鱼都是越南湄公河流域养殖生产的。早些年,世界上巴沙鱼大部分也产自越南,不过我们国内现在已经也有巴沙鱼的养殖了。

近几年,一些商家利用巴沙鱼冒充龙利鱼的媒体报道并不少,一是因为巴沙鱼和龙利鱼形态相似(主要是切割后很难分辨,活鱼的时候还是很容易区分的);二是因为商家在利益驱动下,将成本更低的巴沙鱼替换成龙利鱼卖给消费者,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

巴沙鱼的特点是刺少,只需要经过简单加工就可以拆出两大块无骨的鱼排,切成鱼排后都是白白的,一般人也分不清楚。

正规渠道购买的巴沙鱼一般不脏

因为巴沙鱼是一种鲶鱼,而我们民间一直流传说鲶鱼脏,是吃粪便吃垃圾长大的,是最脏的鱼。那么,巴沙鱼到底脏不脏呢?

其实,你可能误解巴沙鱼了。

作为一种鲶鱼,巴沙鱼的确比较耐脏,它能在比较恶劣的脏环境中生存,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买到的巴沙鱼就很脏。巴沙鱼是否“脏”,主要跟生活环境有关。我们在正规超市买的巴沙鱼,都是人工养殖的。这种正规养殖场的巴沙鱼可都是吃饲料的,才不是臭水沟里吃垃圾的呢。要知道,对养殖户来说,他们可都是希望鱼长得好、卖个好价钱,养殖时都会用干净的水和营养好的饲料。

巴沙鱼的养殖地大多是在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有些人认为湄公河那边环境脏,养殖出来的鱼的体内重金属汞很容易超标,欧美还有很多国家禁止进口来自越南的巴沙鱼。

不过,越南已经在改进了,对河流域的环境开始治理,对养殖过程也有严格的限制,比如控制抗生素的使用。

而且,所有出口到我们国内的巴沙鱼,都要接受我国海关的检测,如果有安全问题就会销毁处理的,我们买到的正规巴沙鱼一般都是没有问题的。总体来说,巴沙鱼并没有某些传言里那么脏,只要是买的正规巴沙鱼,还是可以放心吃的。

巴沙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老人孩子也可以食用

巴沙鱼跟其他鱼类一样,它的营养价值还是不错的,也不会比龙利鱼差多少。巴沙鱼含有丰富的优秀蛋白质,大约占10%。而且,巴沙鱼中也有丰富的n-6脂肪酸。要知道,“巴沙”是它们的越南语名字,意思是“三块脂肪鱼”,原因是它的腹腔内有三块较大的游离脂肪块,这其中就有n-6脂肪酸。

巴沙鱼价格便宜,烹调非常方便,吃的时候也没有鱼刺的烦恼,我觉得还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如果可以,平时买着吃吃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有老人小孩的家庭。

文/阮光锋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减不了肥?这要怪你的肠道微生物群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与减肥成败最密切相关的因素是肠道微生物群,与体重指数(BMI)无关。研究结果于本周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会开放获取期刊...[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11

“人工合成淀粉”背后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10-08

鱼虾蟹“水分”不能大

[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08

生鲜电商大“热”下的“冷”思考

生鲜电商的发展,在前端要注重与“农”的紧密结合,借鉴直播带货成功经验,锁定优质农产品基地,打造具有平台特色的热门农产品“IP”,与农...[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08

减肥真的需要“0碳水”吗?这样科学“食碳”保持身体健康

当前,很多人减肥都对“碳水”敬而远之,提倡“0碳水”、“低碳水”等多种减肥模式。“碳水”又称碳水化合物,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与...[详细]
人民网 2021-09-27

入秋吃螃蟹

[详细]
北京晚报 2021-09-22

年轻人真的需要那么多保健品吗?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爱”上保健品。他们一边高强度工作、熬夜,一边花重金买保健品,这种行为被年轻人戏称为“朋克养生”。“朋克养生”...[详细]
新华社 2021-09-22

选购月饼谨记四点提示

月饼寓意团圆、美好,是大家中秋节探亲访友、节日餐桌消费的重要食品。那么,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消费月饼时应注意哪些问题,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人民网 2021-09-18

食话实说 |老人贫血是茶惹的祸?非也!

茶自古以来是中国人的传统饮品,既能解渴,又能养生。然而民间一直有流传说“贫血的人不能喝茶”,“喝茶太多容易贫血”。 近日,一则#老人...[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