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植物肉何时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10-25 09:59:10

最近,麦当劳宣布将从下月初开始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的特定餐厅测试植物肉汉堡McPlant,这也是植物肉进军连锁餐厅的又一尝试。

近几年,植物肉成为热门赛道,资本不断涌入,企业加码布局。除了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等“老玩家”,嘉吉、雀巢等全球知名食品生产企业也纷纷进军植物肉市场。在国内,有智库统计,2019年7月份到2021年8月份,中国植物基食品初创品牌累计获得48次融资,总金额超过12亿元。从全球范围看,40%的食品和餐饮巨头都建立了自己的植物肉团队。

然而,资本热捧和疯狂营销的背后,却是用户冷对。在餐厅和网红店,植物肉产品的点单率较低。植物肉,究竟是新趋势还是智商税?

要搞明白这个问题,首先得知道植物肉究竟是什么。植物肉主要是以大豆、豌豆、小麦等谷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经过一系列“仿真”加工工序制成,具有一定的动物肉质地和口感,属于人造肉的一种。有研究显示,植物肉与真肉相比,脂肪含量低70%,卡路里低65%,而且胆固醇为0。从这一点上看,对于“三高”等人群,植物肉确实有一定优势。

但目前,植物肉占全球肉类消费的比例很低。资本热捧加上疯狂营销,植物肉却“叫好不叫卖”。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不好吃、价格高。

在现有技术水平下,植物肉的嚼劲、口感和口味与真正的动物肉还存在巨大差距,其吸引力必然大打折扣。此外,植物肉高昂的售价,也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目前市面上,植物肉的售价普遍比普通动物肉贵出一倍。以星巴克为例,一份植物肉牛肉卷要卖到59元,而普通牛肉卷只要39元。植物肉目前在市场上还属于小众食品,远没有走上大众餐桌。

不过,从长远看,随着肉类产品需求量提升和绿色健康生活概念普及,植物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此之前,植物肉行业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技术迭代过程,需要不断提升口味和口感,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不断刷新消费者的认知。当植物肉生产技术和产品有压倒性优势时,消费者自然会改变消费习惯,更愿意为其买单。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食品营养标签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

消费者也应该养成健康消费观。比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成年人每天游离糖的摄入量不应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而据专家介绍,很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18

减不了肥?这要怪你的肠道微生物群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与减肥成败最密切相关的因素是肠道微生物群,与体重指数(BMI)无关。研究结果于本周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会开放获取期刊...[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11

“人工合成淀粉”背后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10-08

鱼虾蟹“水分”不能大

[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08

生鲜电商大“热”下的“冷”思考

生鲜电商的发展,在前端要注重与“农”的紧密结合,借鉴直播带货成功经验,锁定优质农产品基地,打造具有平台特色的热门农产品“IP”,与农...[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