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食酸,来碗“油柑炖猪肺”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2021-10-25 10:02:10

“少辛增酸”是秋季有利于人体阳气收敛的饮食原则,深秋时节应适当多吃些有收敛、固涩作用的酸味食物。

“三四桃李柰,七八余甘柿”,相比三四月的桃子、李子,油柑可谓是平凡的传奇。油柑树属落叶小乔木、单叶,春天时开花,夏季满树野果长满枝叶间,扁圆状果子,龙眼般大小。阳光照在圆滚滚的油柑上,近看嫩绿剔透,远看如浮光跃金,山岭在油柑成熟时也沾了亮闪闪的光,一眼望去,酸爽回甘的滋味仿佛就在舌根下缓缓溢出。

油柑的学名“余甘”,最早出现在东汉《异物志》里。唐代时玄奘西行到印度,带回的佛经典籍上载有“庵摩勒”,而《本草拾遗》印证了“庵摩勒”就是油柑的梵名。在古印度油柑被尊崇为圣果,僧侣用它来沐浴。

油柑洗净,装之白盘,若粒粒仙果。捻一枚放嘴里,猛地一咬,一股树林里下过雨之后的清新扑鼻而来,没待人缓过劲儿,丝丝酸涩爆汁而出,果肉爽脆,果汁青涩,酸味在齿间回荡,仿佛在巡逻,挑着牙口不好的人酸倒牙,让人疑惑是云游于唇舌之间一股清凉高冷带出潜藏已久的唾液。霎时间,满口生津,原有的酸涩瞬间化为清甜,带着丝丝回甘,从舌根反扑,直捣上腔,若是吃了重口的东西,也便觉飘飘然若御风而行了。

至于“油柑做果子”,兴许是潮汕人在中秋赏月时,除了大块头的柚子、桃子、苹果,小小粒的油柑也上了贡品的仙桌。青绿色的叶子盖着,一颗颗光亮亮的油柑在鲜艳的果盘中显得格外低调,可内里的酸涩与甘甜又宣示着自己的不简单。

油柑的口感不易为大众接受,所以可盐渍,也可做蜜饯。口感又多了一丝韧劲,酸味倒是消散全无,糖精和蜂蜜的甜裹着油柑,腌制后的油柑化为黄澄澄的可爱模样。

油柑药用价值也不小。在中国古代文献中,油柑有益寿、解毒的功能。油柑炖猪肺,汤清味鲜,润肺补益,猪肺的腥被油柑去掉了,油柑的酸甜又复给汤加了天然调味。咽喉不适时来一盅油柑猪肺汤,时间长河里跃动着食疗的智慧,金灿灿宛若一枚枚可爱的油柑,自命不凡又活泼趣味。

第一次尝试油柑的小伙伴,多半会被它又酸又涩的味道给吓到,忍不住便随口吐出。其实只要你“熬过”这一阵刺激,它的回甘绝对会让你印象深刻。喜食油柑者会甘之如饴,将果子放在嘴中咀嚼之后吐出核,来上一杯茶,或是山泉水直饮,煞是享受。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植物肉何时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从长远看,随着肉类产品需求量提升和绿色健康生活概念普及,植物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此之前,植物肉行业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技术迭代...[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25

食品营养标签不能“乱花渐欲迷人眼”

消费者也应该养成健康消费观。比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成年人每天游离糖的摄入量不应超过50克,最好不超过25克。而据专家介绍,很多...[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0-18

减不了肥?这要怪你的肠道微生物群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与减肥成败最密切相关的因素是肠道微生物群,与体重指数(BMI)无关。研究结果于本周发表在美国微生物学会开放获取期刊...[详细]
科技日报 2021-10-11

“人工合成淀粉”背后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10-08

鱼虾蟹“水分”不能大

[详细]
经济日报 2021-10-08

生鲜电商大“热”下的“冷”思考

生鲜电商的发展,在前端要注重与“农”的紧密结合,借鉴直播带货成功经验,锁定优质农产品基地,打造具有平台特色的热门农产品“IP”,与农...[详细]
农民日报 2021-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