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旺集团贯彻“走出去”战略 国际化战略布局初具雏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6 10:21:12

2017年11月30日,由山东省肉类协会主办、喜旺集团冠名赞助的喜旺—肉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盛大召开。喜旺集团总经理闫德中到场致辞,就喜旺集团“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与众多业界专家与同行进行分享。

2004年12月,为了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实现“成为全球食品企业集团”这一远景目标,喜旺在加拿大艾伯塔省成立了分公司Siwin Foods Ltd.,成为中国肉制品行业第一家走出去建厂的中国企业,开启了喜旺茫茫漫漫的海外之旅。

走出去,视野广。

13年前,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的喜旺,用其独到的战略性眼光瞄向国际市场,在加拿大艾伯塔省成立了分公司SiwinFoodsLtd.,成为中国肉制品行业第一家走出去建厂的中国企业,标志着朝着“全球食品企业集团”的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如今,13年已过,喜旺已经率先完成战略布局,30余种产品在加拿大各大主流超市销售,又于今年1月份正式进驻日本高端超市Costco系统,以高端定价、高品质、好口味的品牌形象亮相日本主流市场,成为山东企业“走出去”的典范。

筚路蓝缕走出国门

2004年,是筚路蓝缕的一年。当时,由于传统行业的局限性,中国肉制品行业走出去面临诸多困难。而喜旺,却透过纷杂的行业态势,看到了走出国门的机会,抓住了国外扩张的机遇。“那时公司已经是全国最大的酱卤肉制品生产企业,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要走出去。”喜旺集团董事长林强说,“其实还是喜旺人的民族使命感。”在那个年代,虽然国内的肉制品行业已趋于成熟,但在低温肉制品领取,国内的生产标准、工艺技术等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产品类别与国外也存在差异,在产品研发方面面临困境。更为不利的是,虽然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洋快餐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但中国的肉制品出口却屡屡遭受国外的贸易壁垒。所以,喜旺做了一个让整个行业都震惊的决定———去国外建厂。

国外百年市场,开拓何其难。在市场开拓方面,喜旺在加拿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林强回忆称,为了产品能快速打入加拿大市场,喜旺销售人员东奔西走,跟当地商超对接时,面临着语言的障碍和文化的差异,市场开拓难度非常大,到处碰壁。其中,有一家大型国际连锁商场,在加拿大影响力极大,他们的采购人员却对中国的产品存在严重偏见,认为中国的产品食品质量不可能过关,即使喜旺愿意免费提供产品给他们售卖,商场都不愿意接受。

偏见和傲慢并没有让喜旺人气馁,在喜旺销售人员日复一日的坚持预约下,足足三年,商场采购才同意与喜旺销售人员见面,并勉强同意试卖喜旺的产品。这一试,居然让喜旺的产品品牌一下打开了新的局面,令商场人员对喜旺有了新的认识,市场对喜旺产品的接受度也是极高的。喜旺用事实证明,喜旺产品的质量、口味都是无可挑剔的。最终,喜旺用北美各族裔的高口碑、高销售数据得到了整个北美市场。家乐福、麦德龙等大型超市都主动找喜旺,诚恳希望喜旺产品进驻他们的超市销售。

靠执着赢得国外市场

进驻超市只是喜旺取得成功的第一步。中西方在文化、饮食方面的差异是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喜旺最擅长的传统酱卤肉制品加工技术在国外缺乏用武之地,于是,喜旺人认识到,只有融入当地,研发适合当地人口味的产品才是喜旺最应该做的。必须让产品更有生命力。喜旺人快速融入国外的生活,了解加拿大的文化,品尝加拿大的美食,在夜以继日的钻研、探讨下,喜旺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以令外国人吃惊的“中国速度”生产出十几种产品并投入市场调查。经过反复改进,喜旺人将中国百年传统滋补健康配方和外国的烤肠工艺技术相融合,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打造出喜旺烤肠这一金牌产品,风靡北美,荣获国际金奖,让中国品牌在世界上又一次扬眉吐气。

口味满足外国人,技术标准与国际化接轨同样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西方国家在肉制品加工方面有着百年成熟的历史,在食品质量管理上更是异常严苛。在加拿大,加拿大食品检验署(CFIA)直接驻厂,产品出现一点儿质量问题,就不允许出厂,加拿大对食品安全水平、产品质量把控的严格程度近乎苛刻。

为了消除对中国人不重视食品安全的偏见,喜旺大刀阔斧地在产品质量、生产加工等方面大胆开拓创新。生产环节上,喜旺不惜重金,建立国际上先进的全封闭式恒温生产厂房,车间设备全部引自德国、美国,并坚持用制药标准生产肉制品;在技术方面,重点进行食品营养的研究,将重心放在如何使肉食品更营养上。喜旺充分利用与国外科研机构和同行建立起来的合作关系,积极邀请来自美国、德国、法国、奥地利、芬兰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肉制品专家及营养学专家传授技艺,探讨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动态。通过一系列努力,喜旺在质量把关和现场管控方面得到了CFIA的高度认可和评价。“学习的过程,也是我们进步的过程,没有这12年的努力,就不可能有喜旺的今天。”对于“走出去”战略,林强如是评价。

瞄向全球的战略视野

喜旺“走出去”,不仅仅是企业的成功,更在于带动了整个国内行业的水平提升。

在十几年前,国内传统肉制品行业在西式低温肉制品方面的加工技术尚不成熟,而西方国家有着上百年的肉制品加工经验和最先进的设备。出国建厂后,喜旺与当地的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研发中心,将中国百年传统滋补健康配方和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的工艺技术相融合,努力借鉴吸收西方发达国家先进的肉制品加工技术和经验,给国内肉制品行业的技术改进提供了很好地借鉴。不仅如此,喜旺凭借先进的科研实力,与阿尔伯塔省农业部合作了多个科技合作项目,在合作探索中,喜旺的科研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喜旺将这一部分经验传回国内,有力推动了国内肉制品行业的发展。

除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西方国家的管理经验也给了喜旺很好的帮助。喜旺集团总经理闫德中告诉记者,西方国家在食品质量管理方面异常的苛刻,去加拿大建厂后,喜旺在产品质量等方面大胆开拓创新。建立起完整的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保证产品在原料入厂至终端销售的每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全程控制产品的质量。

毫无疑问,喜旺的“走出去”战略是成功的。下一步,喜旺将瞄向全球市场,于2018年进驻澳大利亚市场,并通过对美国的出口批准证书。“公司计划5年内开辟欧洲及南美市场,逐渐实现喜旺集团全球化发展的战略布局,我们有信心打造成全球食品企业的标杆。”闫德中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牺牲食品安全换发展要不得

牺牲食品安全换发展要不得

[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8-16

判断身体营养状况 老百姓有了这份“营养素养”评估工具

你知道什么是营养素养吗?这个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有些陌生的词汇,却是关系到每个老百姓身体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我们都知道,营养是生命和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5-10

今年是个丰收年 粮食会有好收成

农业农村部官网昨天发布了对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的专访文章,就今年我国的粮食形势发表了观点。他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前两...[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9-24
努力实现稻谷“全利用”——一粒中国大米的故事

努力实现稻谷“全利用”——一粒中国大米的故事

很多人认为,大米是稻谷的唯一产品。当笔者来到位于辽宁盘锦的一家粮油企业采访时,被展示柜上约20种稻谷产品所震撼:除了优质大米外,从米...[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09-14

纳米技术又添新技能: 给巧克力上色

巧克力的馨香,给人无限回味;五彩斑斓的颜色,惊艳视觉。当色彩和香味碰到一起,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最近,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8-24
舌尖上的博物馆:让国宝“甜”起来

舌尖上的博物馆:让国宝“甜”起来

如今,不止是冰激凌,文创美食已在博物馆和景区遍地开花。比如国家博物馆的“如意糕”“四羊方尊”巧克力,颐和园的“颐和一盒”月饼礼盒,...[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0-08-17
中国夏粮丰收助力全球粮食安全

中国夏粮丰收助力全球粮食安全

7月中旬以来,夏粮进入收购高峰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发布,截至7月20日,累计收购夏粮3432.9万吨,各大主产区正在加大收购力度,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7-27
蒙牛发布《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

蒙牛发布《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

近日,蒙牛正式发布《牧场奶牛福利推广实施体系》(以下简称《体系》),面向全国合作牧场推广使用。《体系》通过全面阐述、分析奶牛福利在...[详细]
人民网-食品频道 2020-07-20
青岛全力破题冷链物流业态升级

青岛全力破题冷链物流业态升级

6月13日,装载612标箱的“海陆克勃格”轮经胡志明港、香港港、大连港后顺利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至此,山东港口青岛港海陆马士基进口直达冷...[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