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莫让“配制酱油”打擦边球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7-05 10:35:07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酱油和食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公告,提出酱油和食醋生产企业不得再生产销售标示为“配制酱油”“配制食醋”的产品。

传统发酵酿造工艺的成本相对较高,一些商家在利益驱使下,生产配制式的调味产品。更有甚者虽然在产品上标示“配制”字样,却声明此类产品无健康危害,以此诱导消费者购买。如此煞费苦心,是对消费者的变相欺诈。这种行为,既违背了诚信经营的基本商业道德,又僭越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底线。严禁生产销售上述产品,可谓打中了不良商家的“七寸”。

禁止配制式调味品招摇过市,不能仅寄望商家自律,更需要严格执法。食品安全法对违法利用添加剂生产食品、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行为,作出了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的规定;刑法也设置了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如果某些商家的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有关部门应对其依法作出惩处。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应常态化依法加强监管执法,保护人民群众的食品健康安全。

杜绝“配制酱油”乱象,离不开各界合力共治。这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和督促商家依法诚信生产经营;更需要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对不良商家加大违法犯罪惩戒力度;还需要鼓励社会组织、公众和企业从业人员积极监督举报有关违法犯罪行为。(张智全)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