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午餐吃什么好 记住三种午餐饮食原则

来源:99健康网

作者:

2017-02-27 16:40:02

很多上班族都不注重午餐,随便草草应付一下,能吃饱就算了。这样时间久了就会营养不均衡,出现各种亚健康问题。更有不少女性为了减肥,不仅午餐吃得少,而还不注意食物的选择,长期下去,对身体健康自然是不利的。那么午餐吃什么好呢?午餐饮食原则有哪些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午餐吃什么好?6种最适合中午吃的食物

1、西兰花

西兰花富含抗氧化物质维生素C及胡萝卜素。科学研究证明,西兰花是最好的抗衰老和抗癌食物。

2、洋葱

洋葱可清血,有助于降低胆固醇。经常食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洋葱提取物还具有杀菌作用,可提高胃肠道张力、增加消化道分泌作用。

3、鱼肉

鱼肉可提供大量优质蛋白质,且消化吸收率极高,是补充优质蛋白的最佳选择。同时,鱼肉中的胆固醇含量很低,在摄入优质蛋白的同时不会带入更多的胆固醇。有研究表明,多吃鲜鱼还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4、圆白菜

圆白菜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同时富含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让消化系统保持年轻活力。多吃圆白菜,可增进食欲,促进消化预防便秘。圆白菜也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

5、豆腐

除了瘦肉和鱼虾类食物外,豆腐也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同时,豆类食品含有一种被称为“异黄酮”的化学物质,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请大家记住,“氧化”意味着“衰老”。

6、新鲜果蔬

新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胡萝卜素是抗衰老的最佳元素,它能保持人体组织或器官外层组织的健康,而维生素C和维生素E则可延缓细胞因氧化所产生的老化。

此外,这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还能促进大肠健康,帮助排毒。

午餐饮食原则有哪些?

1、汤饭要干稀搭配

除了吃米饭之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吃一些汤类或者是粥类的食物,比如赤小豆、豆腐羹、黑芝麻糊等。

吃饭喝汤是最好的一种饮食习惯,干稀搭配吃饭也利于我们的肠道健康。

2、主食要粗细搭配

适当的食用一些粗粮是再好不过的了,比如小米、全麦、面包、糙米、苦荞麦等,米面越白,那么营养价值就越差,所以多吃粗粮有助于我们预防糖尿病、老年斑、便秘等,而且还有助于减肥。

3、副菜要颜色搭配

吃饭的时候颜色搭配的亮一点有利于增强食欲,白色的食物有米面或者是牛奶等,红色的有西红柿、大枣、肉类等。

绿色的有各种各样的绿色食材,或者是来一杯绿茶;黑色的有黑米、黑芝麻、鱼等;黄色的有柑橘、胡萝卜、大豆、南瓜等食物。

每天吃饭的时候搭配不同的颜色就等于搭配了不同的营养,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所以说,真正健康的午餐,首先就要有一份主食,比如拳头大小的一份粗粮面包、馒头或者是面条等主食,然后再来三份蔬菜,比如维生素和纤维素等,以绿色蔬菜为主,颜色各异的话更好,根据不同的食量摄取不同的量。

其次,就是选择一份肉类,鱼肉是中午吃饭的首选,其次就是吃虾、鸡肉等,另外就是牛肉、羊肉、猪肉等红肉。

饭后,吃一个水果,最好是苹果或者是其他的应季水果,然后再吃一把坚果,比如核桃、榛子、杏仁等,吃10粒到15粒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杨凡、王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蔬菜的禁忌搭配 你可能真的不知道

柿子和红薯一起食用会导致胃柿石的形成,严重时可能诱发呕吐、胃痛等症状,甚至发生胃出血,因此要尽力避免。[详细]
三九养生堂 2017-02-27

调查显示:清淡饮食居长寿秘诀之首

调查发现,17.7%受访长者在日常生活方面会饮食清淡;其次是患病时应及早求医或遵照医生指出,包括定期覆诊及按时服药,有13%;另有12.1%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两种食物搭配吃百病不生

两种食物搭配吃百病不生

体内湿气堪称万病之源,祛除体内的湿气,方法非常简单,只需两个“药”。这两个药能当茶喝,能当饭吃,而且能解决大问题,它们一是薏米,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4

不再对水果望而却步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

糖尿病病友不一定要完全戒除水果,水果中含有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不过吃水果时应掌握一些技巧...[详细]
羊城晚报 2017-02-24

英新研究:健康饮食能有效缓解抑郁症状

近日,《英国医学会·医学》杂志刊登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发现,健康的饮食习惯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而且还能有效帮助抑郁症患者缓解症状。[详细]
人民网 2017-02-23

失眠多梦?六类食物扰乱睡眠

近日,美国“雅虎”网站健康栏目刊载了一项涉及396名加拿大大学生的研究,研究人员对他们两周内每天饮食和睡眠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详细]
生命时报 2017-02-22

鸡年吃鸡七大食鸡药膳方

如果月经过多,经量色淡或产后出血不止,还可以加入阿胶(粉、胶皆可),每次6g,有较好的补血、止血功效。[详细]
广州日报 2017-02-22

熟吃水果真的更滋补吗?

最近很多朋友来问,听说女人不能吃生水果,吃熟水果是有利养生,而且男女老少皆宜。熟水果真的比生水果更健康、更滋补吗?我回答说:所谓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2-21

养生必知!护肝抗癌就喝一款汤

中医养生认为,草菇具有消食祛热,补脾益气,清暑热,降血压等功效。草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预防牙龈出血,促进创伤愈合,而且促进铁的...[详细]
生命时报 2017-02-21

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和糖尿病“铺路”。[详细]
新华网 2017-02-21

哪种菜防头发早白

荠菜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胡萝卜素、粗纤维、维生素、铁质、钙质、磷质等多种营养素,吃后可起到预防头发提早变白、清血热、解毒、止血的功效...[详细]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2-20

孕妇吃鹅蛋好吗?孕妇吃鹅蛋好处大揭秘!

孕妇在吃鹅蛋不能与鸡蛋同吃,同时,鹅蛋中营养价值最高的是散养大白鹅蛋,最低的是集体养殖的大雁鹅蛋。另外,虽然有人说孕妇吃鹅蛋能去胎...[详细]
美食天下 2017-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