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辅助调节血脂,这6种食材不要错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10-11 09:48:10

众所周知,高脂血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高脂血症的持续发展后果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当大家发现高脂血症时,应采取合理的方法降低血液黏度,防止高脂血症影响健康。通过食物来辅助调节血脂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1.燕麦

燕麦富含膳食纤维,既有可溶性膳食纤维,也有不溶性膳食纤维,对健康非常有益。

燕麦含有较多的β-葡聚糖(一类膳食纤维),能够减少小肠对脂肪及胆固醇的吸收率,辅助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β-葡聚糖溶于水,燕麦粥那种黏稠的质地,就是水溶性膳食纤维的原因。

现在燕麦的种类有很多,一般来说,需要煮食的生燕麦相对较好。可将完整的燕麦粒浸泡一晚,再用高压锅煮熟。

2.洋葱

洋葱调节血脂的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及少量含硫氨基酸(甲硫氨酸,半胱氨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调节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对动脉血管有保护作用。

洋葱是蔬菜中唯一含前列腺素A的,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因而会产生调节血压、增加冠脉血流,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不过,洋葱不可过量食用,一餐中有50克左右即可,因其易产生挥发性气体,过量食用会产生胀气和排气过多,给人造成不快。

3.海带

海带内含有一定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清除附着在人体血管壁上过多的胆固醇;

海带中的食物纤维褐藻酸,能调理肠胃,促进胆固醇的排泄,控制胆固醇的吸收;

海带中钙的含量极为丰富,钙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调节血压。

这3种物质协同作用,对预防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很有益处。不过海带中碘含量高,需控碘的人要遵医嘱。

4.玉米

玉米是可溶性纤维和不可溶纤维的结合体,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矿物质以及卵磷脂、亚油酸、维生素E,具有调节血清总胆固醇的作用。玉米胚芽油也含有较多的植物甾醇等有助于调节血脂的成分。

对肠胃功能较弱的人来说,一天最多吃一根玉米就足够了。如果吃太多,那么大量的膳食纤维很可能会引起胃胀、胃酸。

除了将玉米蒸煮食用,也可以用玉米面加上大豆粉,按3∶1的比例混合食用,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一种粗粮细吃、提高营养价值的方法。

5.黑木耳

木耳富含膳食纤维,10g干木耳泡发后,大约含3g膳食纤维。

近年来研究发现,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调节血脂和阻止胆固醇沉积的作用,同时,还发现黑木耳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脂质过氧化与衰老有密切的关系。

6.茶

茶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B1、维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茶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也可以溶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体内积滞。

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者主导的研究发现,普洱茶中的茶褐素通过调节肠道菌群和胆汁酸代谢,导致胆汁酸肝脏生成和粪便排泄增加,肝脏胆固醇含量降低,脂肪生成减少。

日常生活中,我们选用绿茶、普洱茶、菊花茶、荷叶茶等都可以。注意不要喝浓茶,如果喝一杯200毫升的茶水,放3-4克的茶叶即可。每天也不要多喝,喝2杯左右即可。

另外,还要强调一点,食物就是食物,并不能起到药物的作用,文章中提到的食材可以作为健康饮食中的一部分,在实际生活中,仍然要注意饮食多样化,不能听说“XX能调节血脂”,就天天吃顿顿吃,以免过犹不及。此外,控制血脂还要注意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和油炸食品,少吃糕点等高糖食品,少吃盐,同时注意戒烟限酒。

文/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季养生要注意预防呼吸疾病

立秋之后,养生讲究“养阴防燥”。首先要注意饮食调养,要多喝水,少吃葱、姜、蒜、辣椒、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可适当食用一些时令水果,...[详细]
新华社 2021-10-11

临期食品 怎样“捡漏儿”才“真香”

用打折的价格吃到“不打折”的美味,线上线下都能买到的临期食品因此成了喜欢“捡漏儿”的年轻人的新宠。尽管临期食品的价格确实“真香”,...[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10-08

秋季保健重在养肺

秋季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500毫升水,以保持肺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也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9-27

无糖食品受青睐,真的健康吗?

零糖汽水、减糖月饼、低糖面包……随着生活环境的提高,无糖食品深受市民青睐,食品商家也借此纷纷打出“无糖更健康”的旗号。无糖食品真的...[详细]
扬子晚报 2021-09-20

低糖月饼致腹泻?营养专家揭秘“健康月饼”真相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知乎月饼疑似因代工厂用麦芽糖醇代糖过多,导致一些食客出现腹泻。麦芽糖醇在很多食品的配料表中都可以看到,为什么会...[详细]
人民网 2021-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