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益海嘉里:“吃干榨尽”每粒稻谷,循环模式护生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9 09:45:03

今日,迎来“3•15消费者国际权益日”,今年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饮食上对营养、健康、绿色、环保等要求亦随之提升。

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会长姚惠源表示,食用油是人们饮食中重要的佐料,“为满足人们饮食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用油的种类日益呈现多样化,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玉米胚芽油、葵花籽油、芝麻油,还有倡导脂肪酸均衡的金龙鱼1:1:1调和油等等。”

但包括粮油在内的整个农业体系因长期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生产方式,亟需在不断提升品质的同时,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生态农业”转变。

姚惠源认为,生态农业绝对关系到粮油的安全和营养,“目前,我国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要求粮食和油料要绿色种植,严防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和有害菌类污染,严把粮油原料关,並进行绿色加工,确保粮油产品绿色、安全和营养。”

  米中自有黄金油:循环经济模式维护绿色生态

回归实践,粮油企业应从何处着手应对?益海嘉里首创的水稻“循环经济”新模式,走出了“转型升级、三产融合、综合利用、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态之路,为打造中国粮油产业新模式提供了新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传统粗放型水稻加工是以制取大米为主要加工目标,不仅米糠等副产品没有得到利用,稻壳随意抛洒所形成的环境污染一直是难以解决的环境矛盾。

而想要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持。无论是生产效益的最大化,还是生态效益的最大化,都需要科技创新引领。

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2006年落户佳木斯,是益海嘉里在国内建立的第一家稻米加工企业。落户佳木斯以来,依靠强有力的研发支持,益海嘉里佳木斯粮油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充分挖掘废副产品潜在价值,延长产业链,将每一粒大米“吃干榨净”。

2017年4月,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被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国家水稻加工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这是全国水稻加工行业唯一试点企业,标志着这一全球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已经纳入国家绿色发展规划。

  技术增值产业链:“吃干榨净”每一粒稻谷

据了解,益海嘉里目前已建成了“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的产业模式。这一模式整合了多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且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领先的水稻产业模式。

该模式主要包含三项成果:一是大米美味与安全技术的研究和优化,通过订单基地保证了水稻品种的纯正和大米的质量;二是凭借米糠保鲜技术,既提升稻米油得率和质量,又能从米糠油副产品和米糠粕中提取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应用于食品专用油脂、油脂化工、化妆品等行业;三是稻壳燃烧发电,稻壳灰制取活性炭和白炭黑,成为绿色轮胎的最佳原料。目前,益海嘉里生产的稻壳白炭黑,已经实现与轮胎生产巨头的跨行业合作,正在全球范围推广应用。

循环经济、绿色生态模式不仅是当下全球面临人口剧增、资源短缺和生态蜕变严峻形势下的必然选择,也是未来人类与自然长期和谐共存的必由之路。

益海嘉里将宝贵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增值,带动传统农业和农产品由粗放种植向精准生产转变,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高效利用型转变,使农业产业定位更准、附加值更高、产业链条更长,真正实现了产业跨界,绿色循环利用,零污染、零浪费的优质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光明网记者 郑然)

[责任编辑:杨凡、展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认识"十字花科蔬菜"吗?长期食用可降低患癌风险

十字花科蔬菜都有哪些?相信大部分人都很难一一罗列。其实,白菜、卷心菜、西兰花和羽衣甘蓝等等都属于十字花科蔬菜,这类菜不仅可以抗炎抗...[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小小红薯有“大学问” 不同颜色代表多种营养

红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街边烤红薯的香气是许多人童年美好的记忆。其实,大多数人只知道红薯好吃,却不知道红薯很有营养,而且红...[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益生菌的“傲娇”你不懂 宝宝如何科学服用益生菌?

由于胃肠功能不完善、抵抗力较低等原因,宝宝或多或少都出现过消化不良的问题。看着宝宝这也不吃,那也不吃,家长甭提多难受了。[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4-22

全球疫情对我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影响不大

“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业也是一次大考和检验。目前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春季农业生产加快恢复,2020年粮食和农业有望继续丰...[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4-22

“五一”消费有攻略 餐饮集中上新,点餐线上化

“五一”假期翩然而至,春夏之交适宜的气候以及5天小长假,往往让人们想要“放纵”一回。疫情期间,如何在人员不聚集的情况下依然享受吃喝...[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4-22

姜黄可以对付幽门螺杆菌

愈演愈烈的抗生素耐药已经演变为一场公共健康危机,全球科学家正在联手寻找破解之道。一种常见的香料——姜黄,或可为解决危机提供新方案。...[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12-22

饲料全面“禁抗” 动物源食品安全未来可期

记者日前从首届农业化学学术讨论会上了解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已发布194号公告,公告称,自2020年元旦起,我国饲料中全面禁止添加抗生素,减...[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2-22
喝粥,真的养胃吗

喝粥,真的养胃吗

中医认为脾胃为人体后天之本,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先天不足,可以靠后天有所弥补;如果你后天不足,那先天也会被损耗部分;如果先后天都不足...[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2-04
药食同源话“山楂”

药食同源话“山楂”

儿时最甜蜜的零食要数果丹皮和糖葫芦了,那时觉得吃一串糖葫芦,就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了。用山楂制成的果丹皮,也是一种大众化食品。[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