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炎炎夏日 冰镇西瓜为什么不能说吃就吃?

来源:鲁南制药

作者:

2021-07-12 09:31:07

最近,网络上出现一则“食用冰镇西瓜或引发胃损伤”的新闻,让不少网友直呼“不能愉快吃瓜了”。为什么吃冰镇水果会出现腹痛、腹泻等情况?

今天就跟小南一起分析一下原因吧!

为什么食用冰镇水果易生病?

吃不完的西瓜,裹上保鲜膜放在冰箱,第二天就成了“健康炸弹”,频繁引发腹痛、腹泻的症状,这到底是西瓜的“锅”还是冰箱的“锅”呢?

都有!

一方面,是食用者自身体质的问题。

看过小南科普文章的人,都了解一种胃肠道疾病:肠易激综合征(IBS)。

IBS是较为常见的胃肠道功能性疾病之一,以慢性腹部不适为主要症状,目前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被认为是胃肠动力异常、内脏感觉异常、脑肠调控异常、炎症和精神心理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流行病学研究显示,IBS患者在进冷食和受寒后容易诱发或加重腹部症状。

说白啦,就是你的肠道对冰镇西瓜不耐受,其他常见的食物如辛辣、油腻的食物或海鲜、牛奶、花生等高蛋白食物也容易引起不耐受反应,在饮食上应该避免。另外,要注意三餐定时定量,不过饱过饥,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选择易消化、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食物。

另一方面,是冰箱中的致病菌感染了西瓜。

冰箱的低温可以让食物中的部分细菌处于休眠状态。但也有一些细菌,是喜欢在这种低温环境下生存的。冰箱中最常见的细菌有四种:沙门氏菌、耶尔森菌、志贺菌以及李斯特菌。

① 沙门氏菌:常见于生肉、熟食、鸡蛋壳

一旦这些食物离开冰箱,进入常温环境,沙门氏菌也开始悄悄苏醒。它们会在夏季的高温中加速繁殖,会使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

② 志贺菌:常常出现在蔬菜水果中

志贺菌可能会导致细菌性痢疾,夏天没吃完的西瓜中也可能藏着它们。志贺菌还会“人传人”,所以将冰箱里蔬菜水果拿出来后,一定要记得洗手。

③ 耶尔森菌:喜欢在生肉上安家

耶尔森菌是一种嗜冷菌,温度越低,越放肆。所以,夏天囤冰淇淋的朋友,千万别把它们和肉类放在同一格。

④ 李斯特菌:在熟肉、奶酪、没喝完的牛奶中都能见到

李斯特菌的生命力极其顽强,甚至在零下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1年。若是不幸中招,感染了李斯特菌,免疫力正常的人会出现腹泻的症状。免疫力较弱的人,甚至可能出现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此外,冰箱中还存在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等等,都不是好惹的。

所以,想不让冰箱成为细菌的“天堂”,一定将冷藏室进行分区,生熟食物分开存放,最好能一个月清洗一次冰箱。

已切开的西瓜最好在当日内食用,避免长时间放置或者隔夜食用。希望你能当一个快乐健康的“吃瓜群众”!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咽喉痛可以吃冰棍缓解?给你一个任性吃冰的理由!

冷饮可以让局部的毛细血管收缩,起到散热、降温、止血、止痛及防止肿胀等作用;所以吃冰棍缓解疼痛是有效的,但一次不可过量,且必须在保证...[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八招照顾老人健康饮食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12

三伏天,“冬病夏治”正当时

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最旺,天人相应,人体的阳气旺盛程度也随之达到顶峰,人体皮肤毛孔松散开张,气血充盈,经脉之气流畅,穴位敏感。对于此...[详细]
齐鲁网 2021-07-12

如何健康喝酸奶?靠谱的指引来了

酸奶几乎人人爱喝,然而市场上酸奶品种繁多,很多人不知道该喝哪种、哪种最健康。常温、低温、无糖、低脂、脱脂、高蛋白、高钙、0添加、原...[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05

竟能对付这些病 益生菌你吃对了吗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酸奶饮品,包装上往往写着“添加‘益生菌’”。大家都知道益生菌是好东西,那么它到底对我们人体有哪些帮助呢?其实,除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6-28

冰淇淋与雪糕,究竟咋区分?

[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