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6日进最热中伏:二伏面条吃起来,除烦润燥厚肠胃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7-27 15:53:07

26日,迎来今年“暑伏”里的中伏。今年有“俩中伏”,总共20天。专家提示说,“暑伏”天里,中伏最热,公众要格外注意防暑降温。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进入“暑伏”后,得经三个“伏”——头伏(初伏)、中伏(二伏)和末伏(三伏)——“伏天”才算结束。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就今年的“暑伏”来说,7月16日进初伏,7月26日进中伏,8月15日进末伏,8月25日出伏。其中,中伏为20天,俗称“双中伏”或“俩中伏”。

“双中伏”是否意味着一定要热20天?罗澍伟表示,中伏的天数是按传统历法中干支纪日的排列状况计算的,“双中伏”不意味着闷热的高温酷暑会持续20天。高温高湿天气出现的因素很多,如副热带高压持续时间的长短和强弱等。

“头伏饺子二伏面”。随着中伏的到来,用切面、抻(拉)面做的打卤面、炸酱面、凉面等成为很多家庭的首选,面馆的生意也格外红火。

罗澍伟介绍,面条源于中国,汉、魏时期就已有“伏日食汤饼”的习俗。“饼”是当时面制品的统称,煮面条需用开水,所以称“汤饼”。

“传统中医认为,小麦味甘、性凉,厚肠胃,除烦润燥。此时恰值新麦登场,以此做成的面条绵软香甜,清爽适口,易于消化。吃热面时出汗,还可祛除体内湿热和暑气。”罗澍伟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脱水蔬菜”是怎么来的?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吃泡面的时候,里面常常会有一包脱水蔬菜,那么,你知道脱水蔬菜是怎样制作的吗?[详细]
新华网 2020-07-27
经常吃烧烤会致癌?做好这几点就能安心撸串

经常吃烧烤会致癌?做好这几点就能安心撸串

正值盛夏,滋滋冒油的肉串、外焦里嫩的鸡翅,啤酒加烧烤几乎成为当季标配。但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2014年公布的致癌食物中就包含了烧烤...[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7-13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姜方法、时间有讲究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姜方法、时间有讲究

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关于夏季吃姜有利健康的说法,其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吃姜的好处固然有很多,但是夏...[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7-13

食物是如何一步步被污染的?请注意这四个重要环节

疫情期间,除了外部防护之外,食品安全也是防护的重中之重。食物进入人嘴之前,从农场或渔场送到餐桌上需要几个步骤,我们称之为食物生产链...[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0-06-28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你爱吃哪几个?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生命的表现形式,本质上都是蛋白质功能的体现,因此生命离不开蛋白质。在2020年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0-06-28

种出好粮食 卖上好价钱

[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