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朋友圈又开始流行水果“泡药”?别被吓到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1-08-16 10:44:08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面又在流传几个水果“泡药”的视频片段,不知道大家看到没?

  火龙果泡药

  其实不稀奇,之前也有香蕉泡药。这里用是抑菌剂和呼吸抑制剂,一方面是防霉,一方面是避免热带水果过早成熟,便于储运。

  葡萄打药

  这个葡萄应该是套纸袋的,收获前几天去掉纸袋,晒几天就变红。喷的有两种可能,一个是赤霉酸,一个是微量元素肥料,用来让葡萄加速积累多酚和花色苷。

  赤霉酸是植物生长调节剂,植物本身也会产生,这个东西以前也用在发豆芽,安全性其实非常高,毕竟用多了对植物起反作用。

  葡萄促干剂

  这是目前做葡萄干的常规操作,其实就是升级版的碱面,去掉葡萄表面蜡质,让水分更容易挥发。

  桃子喷防腐剂

  这算是老谣言了,有的还说喷甲醛,你不觉得辣眼睛啊?实际上这就是装车前的常规操作,给桃子降温,便于运输。

  杨梅泡甜蜜素

  这个不容易判断,视频中疑似有穿监管人员制服的人。我在裁判文书网上找了一下,没有杨梅加甜蜜素的案子,但确实有杨梅泡糖精和防腐剂的,2019年临海市抓了一起。这属于违法,有人这么干,不等于杨梅都是这样弄出来的,要相信大多数并没有问题。这几年陆续有媒体或监管部门实测了数据。

  冰糖橘泡药

  这个应该是正常清洗、热风吹干、打蜡,便于储运。泡的水里面应该有抑菌剂,比如咪鲜胺,要不然柑橘类水果很容易腐烂。至于“上色”,如果有,是违规操作,但其实不影响吃。

  整框橘子泡药

  原理同上。你要么自己种橘子,要么就不得不接受经过保藏技术处理的水果。

  榴莲泡药

  泡的是姜黄水,当然,如果里面加了呼吸抑制剂,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热带水果要运过来再催熟。

  甘蔗打药

  甘蔗在切口部位打药,如果没猜错,也是某种抑菌剂。甘蔗自带节菱孢霉,长时间储运可能繁殖起来,产生3-硝基丙酸,一种剧毒的神经毒素。

  文/钟凯(资深食安科普段子手,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植脂冰淇淋到底能不能吃?

夏天进入了尾声,趁着天气还没凉,大家还是会想抓住夏天的尾巴吃点解暑的东西,冰淇淋成为大家的首选。这两天,国外知名品牌热销的冰淇淋—...[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8-16

苏打水为什么这么火

[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09

有标准的煎饼馃子更香

地方小吃一般都是区域性具有代表性的传统美食,尽管做法大同小异,但不同手艺人做出的风味不尽相同,各有千秋。由于没有相对统一的制作标准...[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09

调味品用放冰箱吗?有两类需要冷藏

调味品可以说是厨房中的金牌配角了,无论是豪华大餐还是家常小炒,想要做得有滋有味那是离不开调味品的。许多人习惯将调味品放在灶台旁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08-02

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 上海市消保委:4件样品锅底变形明显

在宅经济影响之下,方便速食市场迅速扩张。其中自热方便火锅受到各地消费者的青睐。那么,自热方便火锅安全吗?为进一步了解当前自热方便火...[详细]
中国消费者报 2021-07-26

天气炎热出汗多 可以多喝功能性饮料吗?

夏天出汗多,孩子户外运动后,总是一头大汗,会不会丢失电解质?不少家长询问可否用功能性饮料代替水,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7-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